網頁

星期三, 5月 04, 2005

哈佛中國評論「消費中國」講座

、七百名從全美各地趕來的學子、學者及就業人士,四月三十日在哈佛中國評論舉辦的「消費中國」講座中,進一步肯定儘管中國在法律、社會制度上仍有缺失,但市場蓬勃,商機無限。

「消費中國」在開場演講之外,共有八場座談,從消費角度探討中國房地產、汽車、能源市場、金融業等現狀。

高盛(Goldman Sachs)公司亞洲區總經理胡祖六在「消費中國」會議的開場演講中,指金融制度改革,是中國大陸當務之急的說法,則呼應了近期大波士頓內許多場有關中國會議、座談所傳遞出的訊息。

胡祖六在演說中點出中國大陸將更加廣泛的私有化,全球整合深化,科技層次提升加速化等等發展趨勢外,也表示中國在銀行體系、貧富不均、有如傳染病般的貪污腐化,環境保護,以及海峽兩岸,中美、中日關係等方面,都面對相當的挑戰。

他說,現下中國的確還沒有開創出任何國際品牌,但以華為科技公司轄下聘有八千名研發人員,比朗訊(Lucent)及北方電信(Notel)加起來還多的氣勢,未來可期。他也指出,中國須要注意的另一大問題是拉平城鄉之間的教育程度差距,尤其在社會改革過程中,如貴州村落等許多貧困地區退學率大增的現像若不改善,將會影響到中國在未來發展上所須要的人民整體知識程度。

在傅高義教授主持的「中國成長中的消費胃口」座談中,「家樂福(Carrefour)」集團中國總裁Jean-Luc Chereau以 幻燈片說明該公司得以成為全中國第五大超市,並在外企超市中排行第一,很大一部份原因是他們瞭解文化差異會形成不同的消費習慣,例如華人買米,喜歡拿起來 聞一聞,買魚,喜歡買新鮮活魚等。他指出,中國大陸人口佔全世界五分之一強,市場之大不容忽視。由於中國各城市的經濟發展程度有很大地區差異,該公司廿八 家分店,以佔中國人口百分之十五有多的新興中產階級為顧客對象,分佈在上海、北京、廣州、深玔(土川)等地。

哈佛大學國際經濟學教授Richard N. Cooper則以數據指出,中國大陸的人均收入,一如五零至七零年代的日本、韓國及台灣,從一九五零年代內戰之後,跳升三倍,民眾消費力大增,開始講求吃穿住得好。但中國的基礎建設成長速度卻趕不上消費,他可以預見中國大陸將面對道路阻塞、環境污染、停車位嚴重不足等等挑戰。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經研究部部長馮飛則以幻燈片說明了中國大陸能源消耗量大增,已成為世界上僅次於美國的能源消費大國,他們正在研發從多元化途徑開發能源供應的情況。

在 「明日藍圖:中國城市發展新面貌」座談中,中國大陸建設部住宅與房地產業司司長謝家瑾則指出,從一九九八年停止單位建房分配,鼓勵住房貨幣、市場化之後, 房地產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之一。為使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國家鼓勵地方因地制宜分別決策,以解決中低檔房屋供應量不足,房價上漲太快等問題,目 前已在四十個城市中推動的市場訊息系統,也將可有效的匡正不合理房價。

美國聯邦房住部國際事務辦公室研究主任林雄生以美國的房地產價格飆漲情況,指出中美兩國面對類似問題。他也透露,美國銀行已定在未來十年內投資七千億,來改善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環境。

同 濟大學教授諸大建主持的「建立穩故基礎:跨入廿一世紀的中國地產市場」這一座談,是「消費中國」會議中的一個高潮。出席聽眾已預期會聽到中國房地產市場看 好,沒有「泡沫」這回事的論調,但對能夠同時見到四大中國最大地產發展公司的總裁們,包括上海中凱企業集團董事長邊才華、蘇活(Soho)中國聯席總裁潘石屹、北京遠華集團董事長任志遠、北京首創董事長唐軍等人,都很感興奮,熱絡捧場。

另外的「供應與需求」座談,Danna Karan國際公司、奧美公關公司、李奧貝納公關公司的代表,以及蘇活(Soho)中國聯席總裁張欣,則分別從市場定位、品牌創造、行銷策略、市場調查等角度,以幻燈片配合,舉例暢談。

在「衝:中國汽車業革命」的座談中,表示要在二零零七年把在中國無錫製造,無論在價格、造型、功能上都令人耳目一新的「雪利(Chery)」汽車賣進美國的遠見汽車(Visionary Vehicles)執行長Malcolm Bricklin最引人矚目。他說,中國汽車工業從業人員有一個絕大優點,就是肯聽顧客心聲。他相信憑著他一九六八年成立美國Subaru,成功銷出十八萬七千多輛車的經驗,他一定可以把中國製造的車,成功賣進美國。

哈 佛中國評論主席錢進表示,今年會議的主題比較活潑,邀請到的講者也都很有份量,以致於還有出席者遠從加州、西雅圖趕來,很有激勵作用。他們打算稍好把各場 座談的重點內容,放到網上,供有興趣者查閱。哈佛中國評論公關李明江表示,今年會議籌辦者包括楊薇蓉等共廿多人,其中約三分之一為在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