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19, 2005

「新英格蘭華語文教師教學論壇」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偕同哈佛大學東亞學系、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十六日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舉辦的「新英格蘭華語文教師教學論壇」,傳遞出美國華語文教師迄盼增加交流、爭取進修機會的心聲。

其中波士頓學區外語教學部主任暨美國中文大學先修課(AP)工作小組成員林遊嵐在會中說明的,美國教育體系最近接受中文成為大學先修課科目之一,各校今後須參考美國大專院校委員會(College Board)訂定的評等標準,來研訂各校的中文教學課程,各大學院校也將參考該標準,自行決定收取學生,容許學生在該一科目上,直升大二或大三等情況,則讓出席老師們豎起耳朵,聽個仔細。

林遊嵐指出的,全美原本只有三百多所中學教授中文,但中文AP通過後,開設中文課的學校暴增為二千五百多所,更透露出中文學習需求遽增,中文教師將十分搶手的訊息。但有意教授中文AP者,須經三階段進修考試,才能取得資格。立即開始著手準備者,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取得資格。

林遊嵐表示,有心查察相關資料者,可上網到www.apcentral.org,以及classk12.org去查。

「新英格蘭華語文教師教學論壇」經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組長張善楠刻意安排,出席的四十多名大學、中學老師,得以一睽台灣、新加坡、美國等地的中文教學概況,以及美國訂二零零七年正式接受中文大學先修課評等考試(AP exam)申請,對美國大學、中學及中文學校內中文教學的影響等。

在 「美國中文教學的前景與挑戰」的座談中,哈佛大學東亞系中文教學部主任馮勝利表示,中文教學將來勢必更加專業化,但師資之外,中文作為第二外國語會多受人 重視,仍待觀察。此外,語言學家對人腦在學習第一及第二語言時,應用不同頭腦部位的研究,很可能會影響未來的教學方法。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所長 信世昌則指出,將來在美國內的中文教學,將面對更多學生在上課之前已有中文基礎,而且來源不同、程度各異的挑戰,師大或可以曾經辦過的國際老師培訓為底, 和美國合作培養更能勝任未來環境的師資。

十六日的一整天論壇活動,內容包括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所長信世昌講談「廿一世紀中文教學展望」,哈佛大學東亞系中文教學部主任馮勝利講談「中文的本體研究及其教學實踐」,威廉斯()學 院東亞系主任顧百里、聖十字學院外語系中文組主任沈鍾偉講談「中文教學的理論與實踐」,新加坡國立教育學院中文系副主任吳英成講談「新加坡華語文教學的挑 戰與革新」,波士頓學區外語教學部主任林遊嵐、聖十字外語系中文組教授何寶璋講談「中文大學先修課及其對美國大學和中學中文教學的影響」,布朗大學胡龍 華、塔芙茲大學陳念湘講談各自學校內的中文教學情況等。

數名目前在中學任教的老師則在會中透露,她們非常渴望能取得更高層次文憑,或經由其他途徑,讓她們所付出的努力得到認可。

張善楠表示,只要華語文教師們有意願,經文處文化組將協助推動辦有中文教學科目的美國各大學,以後每年輪流籌辦華語文教學教師交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