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07, 2005

呼籲華埠居民,遭遇狀況時,立刻打九一一電話

波士頓警察局A-1區警長柏納德歐羅基昨()日在假雙樹酒店召開的華埠治安委員會月例會中,再次呼籲華埠居民,遭遇狀況時,立刻打九一一電話,並報告警方預定月底為華埠安裝監視錄影機;將收取十三名實習警察加入服務行列,將向華埠社區派發雙語宣傳單,教育民眾如何打九一一電話,如何守望相助等。

昨天出席會議的三、四十人談到,組織守望相助團體,請警察到各住宅大樓召開如何打九一一電話講座,在住宅外牆張貼「閒人勿闖」告示,以及加強松街交通安全等。

歐 羅基在報告時表示,華埠四月份整體犯罪率下降,但搶案數目增加一倍,妓女猖獗的抱怨增加七倍,偷竊案增加百分之廿五,尤其在三月三十日的民眾遇搶遭刺傷案 發生後,警方已增派人手加強巡邏,包括白天有翁天生,晚上有周丹尼等人。甚至警方還派出臥底女警,假裝成居民,提著兩袋物品,在泰勒街或夏利臣街徒步而 過,以誘捕搶賊。警方將另外在本月底執行「擠壓行動(squeeze operation)」,以期加強打擊搶劫、販毒、嫖妓等等犯罪行為。

由於近來發生的搶案,搶賊都有深色廂型車接應,警方懷疑這些案件是同一集團所為,不過這些車輛都是偷來的,警方查察有一定的困難。另外,

歐 羅基指出,三月三十日晚上九點半發生的,一名廿二歲女子在泰勒街遇搶,被刺數刀案件,由於他們很快就打電話報案,當時在附近數個不同街口以外的至少三名警 察,都很快趕到現場,查悉是兩名黑人,行搶之後,跳上一輛偷來的深色廂旅車逃逸。但同一天早上九點,在乞臣街發生的一宗搶案,遇搶的亞裔女子,卻等了四個 鐘頭之後,才報案。他強調,居民不報案,警方就難爭取資源來保護居民安全。

華 埠主街計劃經理何陳素貞建議警方設置中文九一一熱線,但歐羅基強調,警察局的九一一電話,有各種語言傳譯員,華埠居民就算不會講英文,也一樣可以打九一一 電話。他認為設立中文九一一熱線不夠實際,因為華人的方言很多,三月三十日被搶的女子操普通話,但趕到場的警察只會講台山話,結果仍然是「雞同鴨講」。他 也指出,如洛士百利區,居民們操十四種不同語言,若警方為每一種語言設置一條九一一熱線,恐怕要設立的熱線數目會多到警察局無法應付。

屋街的大都會大廈管理經理伍秀慧表示,該大廈有二百五十一戶,約六百名居民,希望警方派員到該大廈,以及鄰近的住宅大樓,為市民講解打九一一電話的程序。波士頓警察局小隊長湯姆利馬表示,該局非常樂意配合舉辦這樣的講座,為民眾服務。

華 埠商會代表鍾志生指出,他當年擔任波士頓市華埠聯絡員期間,很成功的一個做法是,波士頓警察局和華埠餐廳合作,為餐廳經理們舉辦如何打九一一電話講座,然 後向民眾宣導,遇事找就近餐廳求助。這樣一來,九一一可掌握出事地址,可很迅速派員到場,而且餐廳經理多半通雙語,也解決了傳譯須要的問題。

華埠治安委員會共同主席司徒麗瑛、陳灼鑑,華埠主街計劃經理何陳素貞,以及紐英崙中華公所安全委員會召集人黃國威,則在會上分別表示,將推動組織「華埠守望相助」團體,以自助助人方式,維持華埠治安。

司 徒麗瑛在會上展示一張其他社區印發的「守望相助」宣傳單,表示華埠治安委員會將與社區內機構合作,印發雙語「守望相助」宣傳單,提醒華埠居民設法增加各人 所居住巷弄、門前的光亮度,在所居住大樓後方張貼樓宇街號,看見可疑人物或行動,打九一一電話,認識鄰居,並持有鄰居的電話號碼。黃國威則表示,將回報中 華公所,促請華商會、波士頓亞裔青年協助會(YES)、華埠居民會、大同村居民聯誼會等組織合作,籌錢出力的組織義工巡邏華埠,自助助人的改善華埠治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