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3月 24, 2005

捏麵人大師湯夙國

  
湯夙國。
            (Boston Orange)華夏文化協會十九日在摩頓市立圖書館辦了一場「捏麵人」示範教學活動。
            捏麵人大師湯夙國不但帶了一批十二生肖作品到場展示,還親自動手,透過華協王明德等人協助派發材料,在廿、三十名大人、小孩面前示範,一塊陶土是怎麼樣翻身一變,成為栩栩如生的人物、動物。
             一 九七八年起,就為中國主席出訪製作國禮,一九九六年獲聯合國文教組織授與「民間藝術大師」稱號,二零零一年藉著北京通州市區政府建成的「麵人湯藝術館」, 著有「麵人湯子博畫稿」、「麵塑製作」,和人合著「中華民間藝術大觀」,在藝文界名聲響噹噹的湯夙國,更有了個專屬場地可以展示他與父親湯子博的作品。他 說,館裏面甚至還放有他父親在清朝年間的作品。
            一九八七年就來過波士頓,並曾在十幾所學校任教。這趟來波士頓,湯夙國應邀在兒童博物館、枇杷地博物館(Peabody)、波士頓僑教中心、勒星頓圖書館多元文化藝術節、美國領養中國孩童家庭、松竹文化協會、華夏文化協會等不同場合,舉辦了許多場講座。
              問他有沒收徒弟?兩鬢已白的湯夙國搖搖頭說,現代的年輕人,只想學了去作秀、賺錢,他不願意收做徒弟。要是那天,碰上像他一樣,真是對藝術有熱情,一頭栽了進去的潛心研究各種相關藝術美感、表達技巧、製作材質,他才願意傾囊相授。
這趟來,除了應邀示範外,他多半的時間留在康州,和女兒相聚。(圖與文:菊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