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3月 03, 2005

波士頓華埠社區安全會議

(菊子波士頓報道)波士頓警察局A-1區警長柏納德歐羅基(Bernard P. O’Rourke)昨(二)日在華埠社區安全會議上強調,盼華埠居民成立守望相助組織,義務做警察「眼、耳」,以加速華埠治安的改善。
波士頓警察局小隊長湯姆利馬(Tom Lema)指出,華埠居民若積極的在個人物業上,釘示「私人物業,禁止擅闖(No Trespassing)」的告示牌,警察見到流浪漢在華埠居民物業範圍內流連,或盤踞在華埠住宅樓階時,就可立即逮補,而不是勸告他們離開。另外,如果 每戶華埠居民都能在自家門前各自安裝光度較強燈泡,使居家四周更為明亮,相信可大為減少流浪漢對華埠造成的困擾。
出席會議的麻州州警總部H隊副隊長余國華表示,州警願與波士頓警局合作,派機動摩托車隊來協助巡邏華埠。
近日發生的華埠主街計劃董事長余麗瑛遇搶,波士頓市長馬連奧被流浪漢騷擾事件,使華埠治安再度備受關注。昨日出席華埠社區安全會議的人數,也陡增至約五十 人。華埠商會的黃述沾、大同村居民協會會長黃國威、紐英崙醫院亞裔事務主任曾雪清、亞美社區發展協會代表何威廉、華人經濟發展協會協調員吳敏,地鐵銀線亞 裔社區協調員余黃小娜等人悉數在座。
余麗瑛在會上指出,不僅她是搶案的被害者,她女婿的祖父,去年夏天在林肯街上被人刀刺,一不知名人士,去年十一月在泰勒街上被刺,一名婦女今年一月在她被 搶的同一地點遇搶,然後就在兩天之前的二月廿八日晚上八點半左右,又有一宗搶案在華埠發生。紐英崙中華總會會長陳毓禮在從一春宴場地走往另一春宴場地途 中,遠遠見到一名婦女皮包被搶,他追上去,但跑得沒有搶匪快,眼睜睜看著搶匪從聶街逸去。余麗瑛表示,華埠近日發生一連串搶案,讓人不得不更認真的要求警 方加強巡邏華埠,增加警察在華埠的能見度。
余麗瑛也指出,她打九一一報案的親身體會是,等了廿多分鐘,都不見從九一一來的警察。她認為警方應就此有所改善。波士頓警察局A-1區警長柏納德歐羅基同 意將調查九一一回應慢的原因。但他也指出,華埠居民或是不打九一一,或是在事件發生後許久才打九一一,是警方無法迅速反應,加強打擊犯罪效率的原因之一。
波士頓市議員占凱利應華埠社區議會邀請,昨日特地出席,向波士頓警察局表示他對華埠搶案頻傳的關切,也質問警方有否任何可以立即採取的行動,來改善華埠內治安情況。
波士頓警察局A-1區警長柏納德歐羅基表示,華埠地理環境特殊,人口稠密之外,商家多,營業時間長,既靠近戲院區與金融區,附近又有三個流浪漢收容所,一 向都犯罪熱點,平均每月發生五到八宗搶案。但以往搶案多半發生在流浪漢或毒販之間,近日的一般百姓遭搶,確是較為特殊,而且居民被刺,顯示出犯罪的暴力程 度升高,警方已提高警覺。但警方人力有限,只能在下午四至八點的尖峰時間加強巡邏華埠,其餘時間,目前得靠居民們守望相助來加強防範罪案的發生。
柏納德歐羅基指出,華埠民眾在打九一一報案上仍然不夠積極,今年一、二月月總共只有十七通報警電話,遠少於警方共執行了四十二宗相關逮捕案。他說警方人力 有限,亟須民眾作為警方「眼、耳」,藉以更有效的調動人力資源。他指出,今年四月會有一批新警察畢業,警方將爭取調派多些年輕,精力充沛,急於表現的新軍 投入巡邏華埠。
柏納德歐羅基表示,除了希望法官能嚴肅些的對待警方完成的逮捕案,不要把他們抓到的壞人輕易放回街頭之外,他呼籲華埠民眾成立守望相助組織,以實際行動來協助警方改善華埠的治安。他指出,波士頓市內有不少地區都成立有這樣的組織,效果相當不錯。
波士頓警察局小隊長湯姆利馬(Tom Lema)指出,A-1區去年共有八百一十五宗逮捕案,較前年的六百七十三宗增加許多。其中有近六百宗發生在華埠及皮革區一帶,罪案率確實較以往提高,但 警方逮補的人中,只有約百分之五經法官判刑入獄。其餘的人獲釋後,又回到同一地區滋擾地方。警方也有抓不勝抓的苦惱,因而在警察巡邏之外,居民自我保護的 最佳方法,還是在自力救濟的同時,和警方積極合作。
柏納德歐羅基透露,波士頓警察局約有一百六十名警察,其中約十二至十四名為亞裔,部份具備雙語能力。
昨日,華商會的黃述沾並提出華埠夏利臣街、馬津尼路一帶的路邊咪錶停車位置,不知從何時束起了從晚上六點起,變更為居民停車位置的招牌。他前一晚特地巡走 了鄰近地帶,發現只有三輛車停在這些地方。他指出,華埠有許多餐廳,尤其農曆新年期間,特別須要停車位置,這些停車位對華埠經濟繁榮不能說沒有影響,他籲 請相關組織聯合成立一研究小組,找出一個對各方面都有利的做法。
華埠社區議會共同主席陳灼鑑表示,該會和黃述沾曾分頭向波士頓運輸局發出邀請,但波士頓運輸局昨日無人出席該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