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可曾畅想过未来的办公空间?早在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浪潮中,曾有科学家提出互联网的发展崛起同时意味着物理距离的逐步 “消亡”,即人们可以依赖于虚拟世界相互合作。就在10—20年前,大多数人还在工作间中使用台式电脑,而如今我们已经习惯于使用笔记本、平板电脑和手机。在某些行业,我们的工作数据已经大部分储存在云端,工作的移动性比以往更强,极大程度的降低了对于固定办公场所的依赖。现在的办公场所如共享办公空间更像是一个提供社交的“会客厅”,甚至将厨房、咖啡厅、健身房等互动娱乐功能纳入了传统的办公空间中。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意外地推动了远程办公的转变,甚至有互联网公司宣布允许员工永久远程工作。那么,当物理距离变得不再重要时,城市中的办公空间还需要吗,未来的办公空间应该怎样设计和使用呢?又将如何与最新的科技结合呢?本期“未来讲坛”,我们请到了MIT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可感知城市实验室(MIT Senseable City Lab)的负责人、智能城市前沿领域的重要研究与实践家——Carlo Ratti 卡洛·拉蒂教授
Carlo Ratti 卡洛·拉蒂教授是建筑师、工程师、发明家、教育家,并且拥有自己的建筑工程事务所。他主持的MIT可感知城市实验室,一直在对城市设计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中的前沿应用做先驱性的探索,提供了城市走向智能化的许多愿景及提案,并出版《智能城市:全面解析关于智能城市的十大预测》一书。他同时被《福布斯》杂志评为 “2011年你需要知道的人”,以及被《连线》杂志列为 “50位改变世界的人物”。
在MIT-CHIEF“未来讲坛”第三期中,Carlo Ratti 卡洛·拉蒂教授将带大家探索未来办公空间的可能性,分享他最新的研究进展,揭秘他关于未来办公空间及智能城市领域的新畅想。期待这次的讲座会给大家带来一个全新的角度,来展望未来城市空间的重塑与智能化转型。同时,欢迎大家带着问题积极参与!

北京时间:9月10日 (周四)10-11pm
【扫码Zoom Webinar报名】

嘉宾简介
Carlo Ratti | 卡洛·拉蒂
MIT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Carlo Ratti Associati工作室创始人
MIT可感知城市实验室(MIT Senseable City Lab)创始人
《福布斯》杂志“2011年你需要知道的人”
《连线》杂志“50位改变世界的人物”
Carlo Ratti 卡洛·拉蒂教授,MIT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智慧城市研究、城市智能感知、人工智能领域等。他创立了都灵Carlo Ratti Associati工作室,同时担任MIT可感知城市实验室(MIT Senseable City Lab)的负责人。他毕业于都灵理工大学和巴黎国立桥路学院,并在英国剑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他的设计作品曾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巴塞罗那设计博物馆、伦敦科学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展览。他为数码水展览馆所设计的作品,还曾被《时代》杂志评为2008年的最好创作。2009年被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评选为建筑创新设计师。曾登上《Esquire时尚先生》杂志“2008 Best & Brightest”榜单,并被Thames & Hudson选为近60年中的60位最具影响力创新者之一,被《Blueprint》杂志评选为25位“影响设计领域的人”之一,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2011你需要知道的人”,被《Fast Company》杂志评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设计师”之一。曾在2011 TED大会上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同时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事理事会城市管理分会成员,还曾担任柏林宝马古根海姆实验室展区2012年的策展人。
未来讲坛系列简介
MIT斯隆管理学院副院长及政治经济学教授黄亚生提出“科研是创新的根本,创业是创新的补充”。创业离不开创新,创新离不开科研,而科研与未来息息相关。科技如何推动生产消费?创新如何获得实际价值?10年、20年后的未来是什么样?如今大众的生活距离理想的科技未来还有多远?MIT-CHIEF将作为连接公众与尖端科技的桥梁,邀请到行业内顶尖科学家和企业家,通过设置一系列不同学科前沿技术的主题讲座,分享科技大咖们的洞见,从根本上拓宽受众对当下前沿技术与创投信息选择的可能,共同探讨突破性技术如何推动人类前进,重新思考未来,探索未来,迎接未来
关于我们
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创新与创业论坛(MIT-China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Forum)由麻省理工中国学者创立至今已十年,是北美历史最悠久、最专业的由高校学生组织的中国创新创业论坛。扎根于世界创新创业的殿堂之地麻省理工学院,秉承中国血脉,致力于开拓世界科技创新思想与创新产业投资的交融发源之地,塑造辐射全球的创新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