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8月 13, 2017

第五屆波士頓台灣人生科年會 中研院長廖俊智籲找真相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做主題演講。(經文處教育組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整理報導) 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 (Boston Taiwanese Biotechnology Association, 簡稱BTBA)856兩日在哈佛大學舉辦第五屆年會,探討技術轉移,創新商品化。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提醒出席者做學問要找真相,中研院院士葉公杼鼓勵年輕人探索不同領域。
               BTBA今年的會議,由共同會長魏曉英博士及郭姿杏博士主持,重點放在闡述台美學術界與企業界概況,探究基因剪輯免疫腫瘤等生物科學趨勢,分享初入職場經驗,討論未來晉升機會等,共有來自台灣,歐洲,以及美國20州的330多人,參加10場座談,和53名講者互動。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十分支持這場會議,不但親自出席,還率領了包括中研院副院長劉扶東、周美吟、化學所所長陳玉如、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趙淑妙,以及助理研究員,也是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創辦人的陳昇宏等5人代表團到會。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右三)與陳昇宏(左二)等中研院同仁介紹中研院。
(波士頓經文處教育組提供)
               廖俊智本人的研究領域是代謝工程和合成生物學,原本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當教授,20166月才回台灣接任中央研究院院長一職。在會議中,他以「橘越淮而為枳(Crossing the Borders)」為題,分享他自己的思歷程,提醒年輕學者做學問要找真相,挑重要而不是熱門的問題來做研究,不必汲汲營營的想證明自己是對的。
               由於中研院持續有延攬人才需要,廖俊智也在會中介紹了中研院概況,以及研究人員的薪資福利,各項安家配套措施。他還趣談
海外學人回台服務十大理由。
中研院院士葉公杼分享經驗。(BTBA提供,Yi-Chien Chang攝)
               廖俊智指出,中研院的學者庫約700多人,遍布世界各地,教職員約60人,國際學生300多人,院內安排有全英文研究課程「臺灣國際研究課程 (Taiwan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 TIGP) 」,國際化研究環境,未來將加強國際行銷,與大學院校合作,塑造台灣品牌。中研院為加強生物領域學術、產業連結,還新設了國家生物科技研究園區,預計接納30家新創公司進駐。
               廖俊智此行來美,除了到波士頓出席BTBA年會,還到舊金山,洛杉磯出席座談會,為加強台灣人才庫而努力。
BTBA會長郭姿杏(前左二)提問。(BTBA提供,Jing-Sheng Li攝)
               中研院院士葉公杼現為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霍華休斯醫學研究中心的合聘教授。她從台灣大學物理系畢業後,赴加州理工學院深造,常聽生物系室友興奮分享,後來又聽到1969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Max Delbruck的演講,因而轉往生物領域發展,踏上研究鉀離子通道之路。她鼓勵年輕人往不同領域探索,開拓眼界,就會發現世界各地都有機會。
               葉公杼還以她長年主持實驗室的經驗,建議年輕學者做研究時要挑適合的夥伴,把握機會學習教書,審查期刊,還要不斷充實專業知識,別怕犯錯,懂得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她強調,成功的研究學者並不是每個人都非常聰慧,但都十分有韌性。
               這為期兩日的會議,在廖俊智及葉公杼的主題演講之外,還有53名講者的10場座談,包括美國、台灣的學術界,企業界概況,生物科學趨勢中的基因剪輯和免疫腫瘤,以及關於就業的入行,晉升等經驗分享。
               關於美國學術界的座談,邀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陳昀博士,哈佛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蕭俐俐博士,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副教授鄒孟甫博士,印第安納大學助理教授顏瑞宏博士。
               關於美國企業界的座談,有輝瑞(Pfizer)製藥公司波士頓創新療法中心首席科學家蔣先慧博士,AbbVie生物研究中心資深項目經理許翠玲博士,Proteostasis療法資深副總裁李柏勳(Po-Shun Lee)Alnylam副主任曾宓博士,
關於台灣的學術界,有中研院副院長劉扶東、周美吟、化學所所長陳玉如、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趙淑妙,以及甫自波士頓回中研院服務的助理研究員陳昇宏。
關於台灣企業界,有行動基因公司(ACT Genomics)研究員暨智慧財產經理陳映嘉,台灣浩鼎(OBI)總經理黃秀美,台灣浩鼎研發處資深處長賴建勳博士,國璽幹細胞副總經理林珀丞博士,震泰生醫創辦人暨執行長李冬陽博士,聯合神經科學(United Neuroscience)公司的醫學長Ajay Verma
在生物科學趨勢上,主要談的是”基因剪輯”和免疫腫瘤
基因剪輯有哈佛及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生Julia JoungCRISPR療法的資深科學家Michelle Lin,哈佛MIT布洛德(Broad)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Jui-Chen Tai,基因轉移載體核心Schepens眼科研究所(Gene Transfer Vector Core Schepens Eye Research Institute)副主任Ru Xiao
”免疫腫瘤”有Torque療法的資深科學家張德寬博士,麻省總醫院(MGH)的系統生物學中心皮蒂實驗室(Pittet Lab Center for Systems Biology)博士候選人Christopher Garris,惠氏生物啟發工程研究所(Wyss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ly Inspired Engineering)博士後學者李瑋薇博士,諾華(Novartis)生物醫學研究院Karrie Wong博士。
在就業方面,座談進入企業的生物科技業就業機會有Incyte臨床研究副主任郭亦炘博士,OriGene科技公司資深科學家林伯睿博士,輝瑞(Pfizer)內部醫藥研究組博士後研究員曾薇洲博士,諾華(Novartis)生物醫學研究院楊錦宇,Bristol-Myers Squibb的資深科學家余駿昌。有14個人應邀分享他們的第一份生物科技公司工作。
"你的職業升遷”上,BTBA找來賽諾菲(Sanofi)臨床診斷公司的臨床物理化學分析主任莊維廉博士,哈佛大學助理教授許雅捷博士,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廖容儷博士,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 Group)營運及市場行銷策略副總裁莫升元博士。
科技轉讓的生命科學創新商業化這組座談,有Leap Oncology創辦人暨董事長Adam Friedman博士,Morphic 療法的結構生物及生物化學蛋白小組負責人林富揚博士,麻州大學醫學院科技管理辦公室負責授權的Satinder S. Rawat博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