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8月 01, 2017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廖国男教授获美国气象学会年度最高荣誉奖

轉載

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 www.aacyf.org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廖国男教授获美国气象学会年度最高荣誉奖
美国国家气象学会网站近日公告的2018年度荣誉会员、年度奖获得者、当选会士的名单中,加州大学洛杉分校的廖国男教授,由于对改进大气辐射传输理论和应用及其与云和气溶胶的相互作用领域的卓越领导和创新贡献获年度最高荣誉奖Carl-Gustaf Rossby Research Medal 奖。从而成为很少几位同时获得了美国气象学会最高奖(Rossby),和美国地球物理学会最高奖(Revelle)的当之无愧的国际学术泰斗之一。
廖国男教授,美籍华裔大气物理科学家,美国工程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现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气科学与海洋系杰出教授及美国喷气动力实验室共同创立的区域地球系统科学与工程联合学院的首届院长。
廖院士在收到获奖通知后非常谦逊地表示,他在辐射传输以及云和气溶胶相关领域的工作能得到美国气象学会的认可,并颁与这项殊荣,他觉得非常荣幸。廖国男教授特别指出,在过去的30年,他一直有幸与众多有才华的研究生一起工作,他们也应该平等分享他所得到的任何荣誉,包括这次美国气象学会的最高荣誉奖
区域地球系统科学与工程联合学院的古瑜博士表示,她1994年底师从廖国男先生攻读博士学位,后来更有幸在他手下工作。多年来,蒙受他的传授和指导,不仅从廖先生的言传身教中学到了很多大气科学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知识,也从他身上看到了华裔在美国努力奋斗、坚持不懈的追求,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们研究领域的所有重要奖项,都曾颁发给廖先生,廖先生为我们新一代的华裔学者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必将激励着更多的华人学者在各自的科学领域中获得成功。
廖国男教授1965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分别于1968年和1970年在美国纽约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廖院士创立了一套可用于不同大小和形状冰晶的光散射统一理论,这个理论是大气辐射和云物理研究领域里的一大突破,并于1996年荣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创新奖
1997年他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聘请为杰出教授,并于20002004年间担任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系主任。廖院士在辐射传输理论和应用及其与云的相互作用方面的先驱工作,于1998年荣获美国气象学会两个最高荣誉之一的“Charney Award”。由于对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贡献,分享2007IPCC诺贝尔和平奖。2010年因其对空间科学和应用做出的杰出贡献获得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两年一度的William Nordberg 勋章。2012年因其对辐射研究领域做出永久性的杰出贡献获四年一度国际辐射委员会最高金牌勋章。2013年获美国地球物理学会最高荣誉奖Roger Revelle勋章,表彰其对大气科学、大气海洋耦合、大气陆面耦合、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气候、或地球系统的其他相关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他的研究成果和学术思想,推动了现代大气物理学发展,于1999年被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当选科学促进协会的会士,2004年当选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廖院士先后发表了250余篇科学论文,并撰写了三本专著:《大气辐射导论》(19802002)、 《大气中的云和辐射过程:理论、观测和模拟》(1992)、和《冰晶的光散射:基础和应用》(2016)。19802002年出版的《大气辐射导论》分别于19852005年翻译成中文,对大中华区大气物理的发展和教育有很大贡献。
廖教授也是架起美中大气科学交流桥梁的建设人,从1980年代初开始,廖院士曾先后邀请大批两岸学者赴美国访问,与中国大气科学家有着三十多年的实质性合作,积极参与中国大气科学领域的一系列重要研究计划,并培养了一大批中国学生,为两岸的大气科学研究的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AACYF洛杉矶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