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21, 2017

羅德島華人抗議州政府通過細分亞裔法

羅德島州華人在州議會大樓門外抗議。(所有圖片黃樺提供)
(Boston Orange 整理報導)羅德島新通過一條州法,規定學區提供亞裔美籍學生的詳細族裔背景,50多名亞裔因此720日在州議會前聚集示威,質問州議員們為什麼只有亞裔要細分?”
羅德島州最大的英文報紙,普域敦斯報720日報導了這樣一則新聞。
布朗大學教授吳知今(譯音,Zhijin Wu)向該報表示,如果是所有學生,就應該真正是所有的學生如果真要弄清楚誰才真需要幫助,請不要假裝只有亞裔人口很多元
羅德島州的所有學生都算法案(The All Students Count Act)”是由民主黨籍,代表普域敦斯市的眾議員Grace Diaz所提出,有鼓吹東南亞裔學生成功的羅德島東南亞人支持教育聯盟(The Alliance of Rhode Island Southeast Asians for Education)支持,模仿聯邦層級,以及加州,華盛頓州,明尼蘇達州所提出的類似法案。
羅德島州州長雷蒙朵(Gina Raimondo)719日週三時,簽署通過了這一法案,規定中小學教育廳在每一個關於祖先或族裔源頭的地理人口報告上,使用分開的收集類別,並計算特定的亞裔族群。
當這法案在眾議會通過時,Grace Diaz歡呼聲稱這是為自己身分掙扎的亞裔學生的勝利。這些數據有助於地方把資源集中在特定的有需要社區。週四時,英文報章找不到Diaz來回應。

7月20日,加州,新澤西州,康州,麻州都有華人團體代表趕到羅德島州,支持抗議行動。
組織抗議的華裔美人陳建浩(譯音,Jianhao Chen)把這法案比作德國納粹的1935年紐倫堡法案,在收集數據時把猶太人挑了出來,接著的10年,就很方便的用這數據來做種族滅絕大屠殺的根據。
他在給州長的信中寫道數據會很容易被濫用來做更進一步,以族裔為基準的操作。
羅德島州華人在州議會大樓門外抗議。(所有圖片黃樺提供)
在週四的羅德島州抗議事件中,困惑是整體情緒。彭麗英(譯音,Liying Peng)說,羅德島最近的人口統計數據顯示,全州只有3.6%的人口是亞裔。有些學校只有一,二名亞裔學生,如今卻需要做如此細微分類的數據,令人困惑。
她問到,這得額外花錢來收集這資料,為什麼? “有更多族群的問題更多,為什麼是我們?”
邱易觀(譯音,Yiguang Qiu)帶領著一群人誦吟團結而立,分崩而落以及教育不是歧視
她勸這群人向自己的親戚,朋友,同事訴說,在別州通過類似法律之前,讓更多人知道這種情況。她說,沒有其他族裔體群遭遇到這麼侵擾,分歧的調查辦法。


Reddit網站上,有108條關於這篇報導的評論。大部分都認為,這法案看起來是想在收集數據時,把華人,韓國人,越南人這些東北亞的亞裔美國人分開來。原因可能是這些族裔的亞裔比東南亞的亞裔表現好,如果不分開來,那些需要幫助的東南亞亞裔,就會被亞裔普遍學業表現良好這形象所遮蓋,得不到所需要的幫助。
有人指出,東亞的韓國人,日本人,中國人和東南亞的柬埔寨,越南,苗族人有非常不同的教育程度,那些受過高等教育的老虎媽典型,都是東亞的亞裔,但東南亞的亞裔,卻是在美國中有著最低學術成就,也最貧窮的族裔之一。這些人的移民經驗也不一樣,華人早於150年前就有人在美定居了,近年移民來美的也大都是經濟條件較好的自願移民者。但苗族,柬埔寨,寮國等亞裔,卻很多是越戰進入尾聲時,為逃避兵荒馬亂才來到美國的。
也有人指出,這是很諷刺的舉動,懲罰東北亞的亞裔美人學業表現比所有其他人要好,就好像平權法懲罰德還不夠似的。
            還有人指出,相信沒人反對幫助社會經濟狀況較差的族群,但是任何以族裔為準,有所偏袒的,都是歧視政策。教育本來就應該以成績來區分,不是以族裔來做基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