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7月 04, 2017

看7月4日 談美國獨立歷史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整理報導)(4)日是美國脫離英國獨立241週年的大日子,不但美國人慶祝,連英國人都來幫美國人回顧歷史,檢視到底什麼是獨立日。
      英國Telegraph4日前夕發表一篇報導,不但談論什麼是獨立日,還陳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相關事件。
      首先,什麼是獨立日?
那是美國在革命戰爭後,從英帝國獨立出來的日子。美國人每年74日都慶祝。
      在這場革命戰爭中,到底發生了什麼呢?
      大英帝國的13個北美殖民地,爭取脫離英國國王喬治三世的統治。
      在東海岸的這些殖民地有新罕布夏(New Hampshire),麻薩諸塞(Massachusetts),康乃狄克(Connecticut),羅德島(Rhode Island),紐約(New York),新澤西(New Jersey),賓夕法尼亞(Pennsylvania),德拉瓦(Delaware),馬里蘭(Maryland),維琴尼亞(Virginia),北卡羅萊納(North Carolina),南卡羅萊納(South Carolina),以及喬治亞(Georgia)
      177674日簽署獨立宣言後,這些地方加起來變成美國。其中有些地方在簽署宣言後,還繼續打仗的打了一陣子。
      當時的美國軍隊由喬治華盛頓率領,不過由於湯姆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的外交努力,法國、西班牙都在軍隊和裝備上支持美國。喬治華盛頓後來成為美國總統。
      美國為什麼要獨立呢?
      那些移民定居美國的人和英國關係一向很好,但在英國強制執行英國法令和徵稅後,關係就開始緊張了。
      那時英國國債高漲,強逼殖民地提高進口關稅,打擊走私,以籌募經費,於是大約在1975年,出現了沒代表權就不交稅口號。
      大都是農業社會的這些殖民地,國家意識也日漸濃厚,以反叛,攻擊,抗議等行為來蔑視英國要求的行為,也越來越多。
      1773年時,發生著名的茶黨事件。為抗議茶法愛國者登上停洎在波士頓海港的3艘船,扔了342箱茶,情況就更激烈了。
      美國簽署獨立宣言後,從177774日開始慶祝獨立日。13響禮炮,每一響代表當年的一塊殖民地。不過這獨立日的名稱是1719年才開始使用的。
      1870年時,74日這一天被訂為聯邦政府員工的無薪假日。1938年時,美國國會才把這天訂為有薪假日。
      追根究柢,是抗稅導致全面革命戰爭。現在美國各地都慶祝這一天,不論是遊行,露營,燒烤,喝啤酒,放煙火,都儘量用紅白藍這三種星條旗上的顏色,用上星條旗洋基歌神祝福美國做背景。
      在美國以外,還有菲律賓,盧旺達也慶祝74日。菲律賓是因為194674日時,美國讓菲律賓獨立了。盧旺達則是在美國協助下,於199474日結束了大種族滅絕大屠殺。
      有意思的是,丹麥也慶祝美國國慶,起初是遷居歐洲的美國人在1911年開始慶祝,現在就只是過一天好日子的藉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