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6月 05, 2017

波士頓悼六四28年 呼籲中國邁向民主自由路

座落在波士頓華埠公園旁的天安門紀念碑再亮燭光。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64日晚在紐英崙中華公所禮堂,舉辦六四屠殺廿八週年悼念會,再到天安門紀念碑前舉燭光,唱””歷史的傷口,以行動顯示28年如一日,他們沒有忘記,六四的終極目標是爭取中國民主自由。
               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和港澳之友社合辦的悼念六四活動,過去許多年來,都在哈佛大學的燕京圖書館,松廳等不同地方舉行。2015年原本已洽借了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場地,卻在舉辦前一天,臨時接到場地有狀況通知,改在該學院門外舉行,然後從2016年起,轉往紐英崙中華公所。今年64日適逢週日,在正日舉行。
               悼念會程序,一如過往,先默哀,唸悼詞,回顧討論,再舉燭光悼念,到波士頓華埠公園旁的天安門紀念碑前獻花,吟唱自由花歷史的傷口血染的風采等歌曲,藉歌寄意。
               時間離八九六四越來越遠,悼念會放映的影片也從重現廣場原景,強調學生浴血,漸漸轉為支持天安門母親的申訴,唱名追悼一個個早逝了的青春,今年還再回歸香港人立場,重述司徒華在香港於1997年回歸中國時預言的,民主是一條艱辛的路,並以國父孫中山的天下為公來強調他們認為國家是人民的,不是在位者的立場。
香港民主會這幅悼六四橫幅,用了28年。(周菊子攝)
               曾經,波士頓因為有八九民運或學聯會的領袖人物,備受矚目,從四君子中的侯德健,高新,周舵,趙紫陽的智囊之一朱嘉明,知識分子中的王軍濤,戴晴,六四後被通緝21學生中的柴玲,李祿,吾爾開希,王丹,封從德,張伯笠,劉剛,熊炎,周封鎖等等,都曾在波士頓為繼續推動中國民主努力,沈彤,楊建利也都是早年在波士頓積極推動民運的人。
六四弔念會出席者默哀。(周菊子攝)
               28年過去後,這許多人散落各處,只有少數幾人把推動中國民主變成了他們個人的人生志業。王丹從哈佛大學畢業後,到台灣東吳大學做助理教授,最近還舉行告別台灣記者會,要回美國成立救治基金。4日晚在中華公所放映的錄影片段,就有這段王丹訪談。王軍濤也告訴紐約媒體,礙於集會場地的借用不易,他們打算以快閃的方式舉行悼念六四會。
波士頓悼念六四會司儀黃國傑,洪良。(周菊子攝)
               4日晚,在紐英崙中華公所的六四回顧與討論中,有出席者感嘆要從歷史學習,思考今後方向,有人感嘆想不到中國人就算人在波士頓,言論自由也會受到箝制,因為他聽說了有人在國內的親友打電話關切。這名出席者還指出,如今在美各大校園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裏,訪問學者裏,甚至來美經商者中,有不少人兼做間諜,讓人不得不小心。
悼念會場設在紐英崙中華公所大廳。 (周菊子攝)
                       當晚有五十多名出席者,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歐宏偉,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陳家驊都特地出席,表達支持民主自由意。住在劍橋市的Arnold Morre 鼓勵的表示,台灣有”太陽花運動”,香港有”雨傘運動”,阿拉伯有過”阿拉伯之春”,中國的民主自由,也會終將來到。

現場播放「天下為公」影片。
謝中之(中)等人在六四紀念碑前手舉燭光,吟唱"自由花"。(周菊子攝)
會場播放的視頻片段。
會場播放的視頻片段。
六四發生時在天安門廣場的廖平。(周菊子攝)
香港民主會的馬衛恩分享看法。(周菊子攝)
2008年來到美國的張海。(周菊子攝)
牙醫師岑志仁(左起),曾任哈佛歷史教授的陸惠風,吳樹榮醫師,和
數年前才抵達波士頓的廖平,一起悼念六四。(周菊子攝)

高秉浩醫師向天安門紀念碑獻花。(周菊子攝)
吳秀美,馬衛恩等人派發歌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