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4月 01, 2017

美国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五届“汉字酷”比赛

美国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五届“汉字酷”比赛
     2017331日的午后,美国罗德岛州阴雨绵绵,但在罗德岛大学Swan Hall的礼堂内,一场激烈而紧张的汉字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此次由美国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汉字酷”比赛已经进行到了第五个年头,吸引了来自美国罗德岛大学中文领航项目、美国布莱恩特大学、美国罗德岛洛基山学校的49位同学报名参加。
  比赛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组,初级组的比赛尤为激烈,虽然很多同学学汉语的时间还不到1年,但怀着对汉字文化的满腔热情,有近30位同学报名角逐。比赛采取积分淘汰制,共设五关,每一关根据选手得分进行排名,按照比例淘汰掉排名靠后的选手。晋级的选手得分可累积至下一关,最终根据选手的累积分数高低,决出参赛名次。
  选手们感到最为紧张刺激的是第三关“汉字宾果”游戏,大家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从众多的形旁、声旁卡片中,挑出两张组成新的汉字,汉字越多,得分越高。
而竞争最激烈的当属第四关“抢答”环节,选手们需首先抢到答题权,并对形近字进行认读。大家都摩拳擦掌,信心满满,也将比赛推向了至高点。
   丰富有趣的比赛项目不但考查了参赛选手对汉字的认读、拼写能力,还增强了比赛的趣味性。在经过汉字变形记、繁简字配对、找错别字等几项比赛后,终于每个级别分别产生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何文潮教授对比赛进行了总结,对选手们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给予了肯定,并鼓励选手们再接再厉,把比赛中的激情和拼搏精神投入到中文学习中,再创佳绩。何院长也感谢了为此次比赛设计软件的罗德岛大学中文领航项目四年级的卢俊煜和李坤同学,将这次比赛做到了现代化电脑科技与传统纸笔的完美结合。
最后,由罗德岛大学语言系代系主任Norbert Hedderich 教授与何文潮院长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与奖品。

 汉语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承载和凝聚着华夏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与智慧。通过此次“汉字酷”比赛,汉字的独特魅力,定会在同学们的心间烙下深刻的印记。( 供稿:万洁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