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4月 14, 2017

教育部推活化教學 臺灣教師波士頓取經

教育部推活化教學 臺灣教師波士頓取經

教育部活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理念與實踐訪團與
駐波士頓教育組組長黃薳玉(中持國旗者)於華埠牌樓前合影
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張新仁校長率領的「教育部活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理念與實踐」訪團於10643日抵達波士頓,利用在波士頓一週的時間,實地觀摩瞭解美國中學實施分組合作學習的現況。該訪團成員是榮獲105年分組合作學習績優深耕學校的桃園市龍潭國中、高雄市青年國中及宜蘭縣凱旋國中等校長與教師,共計22人。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張新仁校長(中著紅衣)、波士頓教育局學術副局長
Jonathan Landman(張校長右手邊)及昆士中學張可仁校長(Landman
副局長右後方)駐波士頓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右二)與訪團合影
此次到訪波士頓,主要成員為國中教師的活化教學訪團,在駐波士頓教育組組長黃薳玉陪同下,參訪波士頓昆士中學,拜會波士頓教育局局長湯欽棠(Tommy Chang)、副局長Dr. Karla Estrada及教學副局長Dr. Jonathan Landman,進一步瞭解波士頓公校系統致力提升教育品質政策作法。同時訪團也參與由前波士頓公立學校外語部主任林遊嵐博士主持的「差異化教學工作坊」,與美國教育第一線教師進行教學上的交流切磋,希望可以從波士頓中學的經驗,應用至臺灣的教室現場。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張新仁校長(中著紅衣)、波士頓教育局局長張欽棠
(張校長右手邊)副局長Karla Estrada(張校長左手邊)、昆士中學張可仁
校長(張局長右邊)駐波士頓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右二)與訪團合影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也特別在訪團抵達波士頓的第一天辦理座談餐會,邀請波士頓公立學校的黃伯勳校長、昆士中學校長張可仁及林遊嵐博士共同與會,與來自臺灣的中學教師,針對臺美中學教學現場經驗交流互動。

活動首先由黃薳玉代表教育部及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歡迎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及靜宜大學的教授帶領臺灣中學教師來到以教育聞名的波士頓,考察波士頓中學成功的教學實例。同時,她也特別感謝昆士中學的張可仁校長、黃伯勳校長及林遊嵐博士,多年來協助教育部推動臺灣的中小學教師評鑑、教學活化等提升教育成效政策。

席間,位於教學現場第一線的主任及教師,也仔細地說明分組合作學習目前在臺灣教學的應用,及學校如何鼓勵教師改變過往傳統大班講課的單向教學方式,將帶領學生同儕學習討論、引導思考的分組教學方式,應用於教室中,讓學生合作或動手找出答案等雙向參與方式,提高學生學習成效。訪團成員來自3所不同中學,在享用波士頓美食之際,也彼此交流各校應用與實踐分組教學的情形,互相切磋。

教育部活化教學訪團透過實地參訪波士頓中學及波士頓教育局,與美國教師座談交流,分享將分組合作學習應用於教學上實踐,希望翻轉與活化臺灣中學教育,以創新有效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快樂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