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4月 21, 2017

"尋找苦幹" 發掘好萊塢影史中消失的李靈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華人製作的電影苦幹,早在1941年就曾得過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 美國決定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是因為它?預定 427(週四)79點,在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做波士頓地區首映的尋找苦幹(Finding Kukan)”,將帶觀眾認識美國電影界中的華裔女中豪傑李靈愛((Li Ling-Ai)”
               製作兼導演龍羅賓(Robin Lung)是在2008年時,從李靈愛為父母所寫傳記,生命是長久的(Life Is For A Long Time)”這本書中發現,在好萊塢華人鳳毛麟角,多半演苦力的年代,李靈愛就曾於1941年發行中國抗戰史實片,還得了奧斯卡最佳記錄片獎,曾在御前(羅斯福總統面前)放映,當下大感興趣。
               龍羅賓卻沒想到,這部由李靈愛出資,攝影家史考特(Rey Scott)走遍重慶,貴州,蘭州,西藏,戈壁,甚至滇緬公路來拍製,連當年中國戰區委員長蔣介石夫婦都入鏡的影片,竟然在奧斯卡電影學院裏沒留下檔案,美國國家檔案局也只有一個不到30分鐘版本。
               可是這明明是一部影響廣泛影片,其中日本大轟炸重慶的實景,還震動美國主流社會,引發美國參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呼聲高響,為什麼會失踪?
為協助拍竣該片,李靈愛當年不惜大量出售個人珠寶首飾來籌資,理應掛名製片,但她在影片末尾卻只列為技術指導。龍羅賓認為,這背後一定有故事。
“尋找苦幹”於是成為龍羅賓一發不可收拾的使命,也成為她耗時六,七年完成,對亞裔美人歷史極有意義的一部紀錄片。
從龍羅賓蒐集,並整理發表在她尋找苦幹網站中的資料中,讀者及觀眾可以發現,1908年在夏威夷出生,家中9名子女她排行老六的李靈愛,的確是個不尋常的女子,從小接受西方教育,進名校Punahou,和奧巴馬總統是校友,還同時在木蘭中文學校師從清廷御用學者,學習中文,舞蹈及音樂,大學時就已是出名的劇作家及導演。她父母都是當年執業的第一批華裔西醫,還開辦了夏威夷的第一份中文報紙,第一家中文學校木蘭,
               龍羅賓在搜尋李靈愛的相關資料,探訪李靈愛與史考特的親友時,還意外的從訃聞上發現史考特葬在喬治亞州,有4個兒子。2009年,她從史考特的其中一個兒子那兒,得到一份完整的苦幹紀錄片。
               427日,尋找苦幹將作為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電影峰會,以及波士頓獨立影片節的主映影片,在Chico Colvard主持,下午46點舉行的拍攝中影片比賽,以及67點的接待會後,於7點放映,導演龍羅賓將於映後與觀眾互動。
               這活動及電影放映入場免費,場地在麻大波士頓分校的大學廳(University Hall100 Morrissey Blvd, Boston, Massachusetts 02125 )

               430日下午2點半,此片將轉往洛杉磯亞太電影節放映,51日晚6點,將在加州大學爾灣分校McCormick放映室放映。查詢影片資料,可上網http://www.nestedeggproductions.com/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