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4月 01, 2017

四面來風音樂會聽後感 陸惠風

四面來風音樂會聽後感            陸惠風
這是一場令人難忘的音樂會。
鋼琴家劉孟捷,NECBorromeo四人弦樂組,與紫禁城室內樂團合作演出。音樂會命
 四面來風: 音樂的對話與呼應!中國音樂學院 劉順教授指揮并演出。
 所謂 四面可能指中西樂章風格的不同外,還包括樂器的不同與中西作曲家傳統之不同。不同層次的對話與呼應是這次音樂會與眾不同的地方。
第一個曲目是潮州漢調寒鴉戲水。這種流行於潮州與與福建省西南部的漢調,聽來旋律古雅,音色剛健,特出一種整齊古拙的風格。從現代(年輕人)的耳朵聽來可能略顯得簡單,過份整齊。我懷疑是組織人故意的安排一個樸素的民間曲目,讓聽眾感覺一下前一個時代的比較溫文而跌宕的東方旋律作起點。目的在取得與下面幾個新曲目的鮮明對比。營造一種音樂的對話。
第二個曲目是David Ludwig的作品百合,歌謠和星辰。企圖描摹混沌初開時人類對聲響藝術的朦朧醒悟。用古拙單純的嘯聲(王華主奏)描述意識蘇醒的迴蕩情緒,配合絃樂器與鋼琴碰撞的聲音,相當成功地營造出一幅天地初開時空靈的圖畫。
接著是Daniel Walker的新作首演,See without Looking。(中文翻譯成不見而明似乎不太好。原意不視而見。)作曲家想用樂器來論 。也是想用簡單的結構表達複雜的思想內容。當然以聲達意遠不如以聲傳情容易。何況新時代的新作品欠缺古典音樂有長遠的傳統可以依仗利用傳統的詞彙。但正因如此,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用東方人的耳朵聽,對於道德經裏面的 略有領會不足的感覺。
第三個葉小綱作曲光明行可能是音樂會中最令聽眾感動的一個曲目。作曲家利用了新舊對照的辦法,提出了他個人的光明行。當晚聽眾中不少民族音樂家在場,一部份人在腦子中與劉天華的光明行對照著聽。會覺得似乎在聽不同時代的 重奏!現代的音樂結構當然比二十世紀前半要更加靈動複雜。但新作品的意境與韻味,又的確是光明行的精神。這對我言,甚有中國音樂在 演進的直接感覺。主奏二胡張尊連技藝精湛,令人神往。
劉孟捷首演黃安倫的序曲與舞曲,是一首鋼琴狂想曲。成功地把東方音樂的委婉深情融匯于雄健活潑的西方音樂結構與色彩當中。聽眾如癡如醉。
壓軸曲目鄒航的十變五化,利用中西樂器,淋漓盡致地發揮出傳統中國音樂的複雜變化。一個特色是各種不同傳統的樂器演奏家的交響演出渾然一體,中西合璧。聽起來像一件樂器在演奏。配合得天衣無縫。
在聽眾意尤未足的情緒中,結束了一場意義深遠的音樂會。

大家可能期待以後會有更多的這類教育意義濃重的演出。          惠風3/30/20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