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3月 07, 2017

僑委會推動新南向政策,技職專班人數大幅成長


僑務委員會積極推動政府「新南向政策」,擴大辦理僑生來臺技職專班,協助臺商企業培育前進東協新興市場人才,深化臺灣與東南亞國家之經貿交流互動及商機發展,已於106學年度獲得具體成果,無論來臺就學人數、開辦學校及科系均呈現大幅成長。其中僑生高職建教專班(簡稱3+4,即來臺就讀3年高職,並可繼續升讀4年制科大)招收僑生人數倍增至1,500人,較105754人成長100%,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簡稱海青班) 報到人數亦由1,179人增加至1,346人,成長14%,創歷史新高(詳附表)。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表示,3+4僑生高職建教專班自103年開辦時2校承辦,至今年開辦學校大幅增加至15校,而返國就學的僑生,亦將從103年的281人大幅增加至今年的1,500人。僑委會已陸續會同15所開辦學校,組團前往東南亞緬甸、馬來西亞、越南、印尼、泰國及菲律賓等國辦理40場次招生宣導會。
海青班旨在培養海外青年獲得實用知識與生產技能,自民國52年開辦以來畢業學生己累計2萬多人,因具備優良技術基礎,無論在當地就業或創業,均有優異表現,深受僑界好評及海外青年之肯定。新政府上任後,開班政策更為彈性多元,本年3月開學之第36期海青班開班數增加至39班,較去年成長50%,報到人數達1,346人,成長14%,明年第37期申請招生學校,更增加至50105科,都創下歷年新高。今年更結合新南向政策,針對東南亞臺商需才產業加開秋季班,提供學生更多元選擇,也實質支持新南向產業的人才需求。
為與國內及東南亞僑臺商缺工產業對接,僑生技職專班及海青班辦理科別日趨多元,包括電子科、資訊科、汽車科、電子商務科、餐旅()科及美容科等,3+4技職專班僑生大學畢業後適用評點配額制度,可針對臺灣需才產業申請留臺工作,若返回僑居地亦可服務僑臺商企業,就近投入產業工作。目前103年來臺就讀專班之200餘位僑生,將於今年畢業接續升讀4年科技大學,邁入攬才育才的新階段。

依一般企業主之反應,來自東南亞地區學生語言、文化與民情風俗與我接近,在校學習及在廠實習穩定性高、態度積極,普獲學校及合作企業肯定。渠等在臺習得一技之長,兼具當地語言及臺灣經驗優勢,為臺灣拓展東協市場的重要助手,並促進國內產業升級及強化臺灣海外競爭力,未來將成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新血。
附表
3+4僑生高職建教專班


開辦學校數
班數
人數
103
2
3
281
104
3
5
486
105
5
7
754
106年(預估)
15
19
1,500



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


開辦學校數
班數
人數
104年(34期)
17
29
1,248
105年(35期)
17
26
1,179
106年(36期)
21
39
1,34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