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4月 01, 2017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四面來瘋"音樂會 觀眾起立鼓掌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會長譚嘉陵(右二)與紫禁城室內樂團,指揮劉順(右三),鋼琴家劉孟捷(左一)等人演出後合影。(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的四面來風-音樂國際對話(系列之5)”音樂會,325日晚在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喬丹廳博得全體觀眾起立鼓掌的熱烈迴響。
音樂會謝幕。
這場音樂會由中國音樂學院的紫禁城室內樂團和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的駐院藝術家Borromeo弦樂四重奏,柯蒂斯音樂學院及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的教授,鋼琴家劉孟捷等共14人演出,也是紫禁城室內樂團和劉孟捷,Borromeo弦樂四重奏,繼20142015年,先後在天津,西安和北京合作演出的又一次連袂演出。
音樂家們獲得獻花。
紫禁城室內樂團被譽為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室內樂團之一,曾被形容為探索中國當代音樂語境與世界對話的範例
指揮劉順(右一)和音樂家們分享觀眾獻花。
Borromeo弦樂四重奏成立22年,是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的常駐藝術家,伊莎貝拉博物館(Isabella Stewart Garden Museum)、美國Taos音樂學院的常駐四重奏,曾得過許多大獎,包括法國埃維昂國際室內弦樂四重奏大賽最高獎,美國室內樂克利夫蘭四重奏獎。
中國音樂家協會到後台向演出音樂家們致意。右起,林湛濤,中華
表演藝術基金會會長譚嘉陵,張正山,劉順。郭天生等人。(周菊子攝)
鋼琴家劉孟捷早於2002年就曾獲得林肯中心的艾弗里費雪事業獎,其後一度癱瘓,面對生死掙扎,卻憑毅力,不但恢復健康還重上舞台作精彩演奏。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前任表演藝術系主任David Peterson在他欣賞音樂會後寫的評論中,稱劉孟捷從開場時精彩的抓住了青春狂歡的精緻印象派式演繹,到結束時的藝術紛陳,都是當晚演出中最明顯的東西對話與呼應。
當晚的曲目包括漢調古曲寒鴉戲水 David Ludwig:創作,以簫、鋼琴和弦樂演奏的百合、歌謠和星辰葉小綱作曲,以鋼琴和幾件中西樂器演奏,室內樂版本世界首演光明行 黃安倫 的鋼琴獨奏曲 序曲與舞曲, 中國暢想曲之二古曲春江花月夜鄒航創作,由中國樂器和弦樂四重奏演出的十變五化
其中的古曲寒鴨戲水春江花月夜,以及中國名作曲家葉小剛應邀創作的光明行等曲目,都是室內樂版的世界首演。
在波士頓大學執教的小提琴家張萬鈞,住在大波士頓的中國音樂家協會會長林湛濤,指揮郭天生,創辦人張正山,嗩吶演奏家郭雅志,二胡演奏家何濤等人,這晚全都出席,會後到後台向演出的音樂家們敘舊,致意。
嗩吶大師郭雅志(前左一),二胡演奏家何濤(右二)夫婦等人與樂團
指揮劉順(右一)合影。
曾任哈佛大學歷史教授,藝術、音樂修養深厚的陸惠峰會後發表了一篇聽後感,直指這是與眾不同,深有意義,富教育作用的音樂會,讓人期待以後有更多這類演出。(圖片發表於03-27-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