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2月 25, 2017

賴銘琪祝賀佛蒙特新州長史考特上任 州議會決議案支持台灣



賴銘琪處長祝賀佛蒙特州新任州長史考特履新
見證佛州眾議會通過決議案支持臺灣

臺北經文處賴銘琪處長223日赴佛蒙特州首府蒙彼利爾(Montpelier),向州長史考特(Phil Scott)祝賀履任新職,並應邀於佛州眾議會見證通過對中華民國(臺灣)之友好決議案,另受邀至眾議會商業暨經濟發展委員會發表演說,且會晤多位政要,促請加強臺灣與佛州之經貿、教育及文化等多面向關係。

賴處長於2324日偕朱永昌組長至佛州訪問。在會晤史考特州長時,賴處長除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表達對史考特州長之祝福外,並期望在他的領導下,佛蒙特州繼續拓展與臺灣之雙邊經貿、教育及文化合作交流。

隨後,賴處長一行受邀至佛州眾議會議事廳,見證通過對中華民國(臺灣)之友好決議案。眾議會除宣讀支持臺灣之決議文外,全體眾議員並起立熱烈鼓掌歡迎賴處長及朱組長,賴處長等人亦揮手向全體眾議員致意,氣氛至為友好熱絡。

該決議案係佛州眾議會連續第13次通過類似議案,重申對臺灣的友誼與支持。決議文內容讚揚中華民國2016年總統大選之民主成就、支持臺灣與美國及佛州之雙邊關係,也重申支持臺灣積極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等國際組織或條約。佛蒙特州是繼今年二月初羅德島州眾議會之後,新英格蘭地區第二個通過類似決議案之州。

賴處長23日下午也應邀至佛州眾議會商業暨經濟發展委員會演講,介紹臺灣政經現況,臺美關係及雙邊經貿發展,與包括委員會主席Bill Botzow在內之10餘位議員充分交換意見,對促進渠等對臺灣各方面之瞭解效果甚佳,這也是賴處長連續第三年應邀至該委員會演講。

臺灣與佛蒙特州經貿關係相當密切,臺灣是佛州第7大出口市場。佛州2015年出口至臺灣之產品總額近11000萬美元,主要項目包括電子產品及影音設備、塑膠橡膠製品、光學醫學儀器等;而臺灣也是佛州第11大進口來源國,2015年進口值逾4100萬美元。此外,佛州與臺灣也有姐妹省之盟誼,雙方於1999年締盟。

賴處長此行另分別拜會佛州副州長David Zuckerman、眾議長Mitzi Johnson、聯邦參議員Patrick Leahy (D-VT)的選區主任John Tracy、聯邦眾議員Peter Welch (D-VT)的選區主任George Twigg及多位州議會領袖,積極促進臺灣與佛蒙特州之友好關係,並推薦相關商機與合作。




照片說明:

賴處長向佛蒙特州新任州長史考特致賀

賴處長獲佛州眾議會議長Mitzi Johnson(中)轉致甫通過之友好決議文,圖右為眾議會多數黨領袖Jill Krowinski,左為朱永昌組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