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月 02, 2017

波士頓元旦升中華民國國旗 近500人出席破紀錄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牛頓市報導)2017年1月1日,400多名大波士頓地區僑胞齊聚麻州牛頓市海德社區,在國歌,國旗歌聲中,摀著心,敬著禮,仰望象徵世代傳承的升旗手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升起,祝禱新一年的和平,安定。
今年是中華民國106年,也是大波士頓僑社在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前廣場第8次舉行升旗典禮。經文處與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精心佈置的印有中美國旗兩幅超大布幕,好幾面撐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擠到連四週角落都站滿人的會場,和人數破紀錄出席者的互相拜年問好寒暄聲,都讓出席僑胞們心情激動,感過新年的興奮。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今年第3次以處長身分參加升旗典禮。他以「審慎踏實、勇往直前」8各字來形容台灣過去這一年的有成就,有挫折。
成就包括在民主上,中華民國選出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在外交上,拿台灣護照免簽證或落地簽的國家從153至164個。此外,台美雙邊貿易金額增至660億,為美國創造了32000個工作機會。美駕照互換協定簽署14增至19,500多台灣駕照持有人已換得麻州駕照。435議員的聯邦眾議院,加入台灣連線人數已從191增至216,有100議員的聯邦參議院,加入台灣連線者也從33增至35。12月2日,總統當選人川普和蔡英文總統通電話10分鐘,成為1979年以來雙方領導第一次的正通話記錄,也是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刻。在經濟上,台灣有外匯存底4352億,排全球第5,是全球第27大經濟體,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國家經濟競爭力排名中,位居第14,在經濟學人智庫的全球投資、經商環境評比中,排名第4。
令人擔憂的是,勞工薪資長期偏低,易形成勞資對立局面,少子化使勞動力供應走低,不加入區域經濟組織被邊緣化,貧富、城鄉、南北的差距,嚴重社會穩定性及競爭力,再加上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等等,未來可能有越來越多挑戰。但是賴銘琪相信,在政府與人民攜手以成熟態度面對下,明天會更好。
升旗典禮的出席嘉賓包括今年將競選牛頓市市長的牛頓市現任市議長藍儂Scott Lennon),牛頓市議員萊斯(John Rice),波士頓僑務委員蔣宗壬,梅錫銳,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陳家驊等。
兼具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房東身分的約翰萊斯表示,和僑教中心合作,一幌10年,不但建成花園,可種花草蔬菜做沙拉,還闢出升旗台廣場,明年將增設一支旗桿,讓中美國旗能一同飄揚。
僑教中心主任歐宏偉透露今年的升旗典禮,特地安排榮光會理事長石家孝、國民黨波士頓分部常委張韻蘭和台灣移民第二代的譚鼎翰曾琦恩一起當升旗手,藉以鼓勵世代傳承。
會中,經文處處長賴銘琪還頒發紀念國父150歲誕辰活動有功團體獎狀給麻州元極舞聯誼會及僑教中心志工等社團,另頒發個人獎給石家孝,陳家驊。經文處處長賴銘琪還送給每名出席者一條有國旗及國民黨黨徽圖案的圍巾,僑教中心送出僑委會2017年月曆。
     這天的升旗典禮,由中華民俗藝術工作坊團長張昆以廣東話,國語雙聲帶主持,該團演出的鼓舞奔騰,"台灣上水ㄟ油桐花",祥龍再添,繁花似錦,活鈴活現,歡樂歌等。慶祝活動最後在台灣有你真好"的舞蹈表演中落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