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1月 11, 2016

前美國駐緬甸大使 Burton Levin 辭世 享年86歲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發出訃聞,悼念該中心創辦主任,曾任美國大使的Burton Levin於2016年10月31日,在妻子Lily及家人陪伴中辭世,享年86歲。
Burton Levin在紐約出生,取得哥倫比亞大學國際事務碩士學位後,踏上仕途,成為外交官,派駐過台灣,泰國,香港,緬甸等多個國家及地區。1987年由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任命為駐緬甸大使,直至1990年卸任。他也曾是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院訪問學者,哈佛大學訪問學者。辭世前,他還擔任著Mansfield基金會,中國基金,以及Noble集團的董事。
Burton Levin在1990年從外交官職務上退休時,亞洲協會香港中心正好成立,邀請他出任創辦執行主任。他和當年奉派台灣時結識,並結為連理,在北京出生的妻子Lily Lee,才因而回到他們曾經兩度以此為家的香港,直到Burton 接受明尼蘇達州Carleton學院邀請,每年到該校教書一學期之後,他倆才搬回美國,在波士頓郊外的Sherborn定居。
Burton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任職時,和先後兩任主席,創始主席Q.W. Lee和現任主席Ronnie Chan合作密切。 Ronnie Chan指出,Buron在 1989年時對香港有很重要的貢獻。他在六四事件時,特地飛回香港,向美國人確保中國的持續開放。安撫了許多打算撤離香港的美國企業。
不過對許多人來說,Burt的幽默感是他最討人喜歡的地方。Burt喜歡亞洲,特別是中國。
Burton當年駐守緬甸時,和翁山蘇姬結為好友。今年九月中,翁山蘇姬應邀到亞洲協會在紐約的總部演講時,亞洲協會特地邀請Burton夫婦出席,但他因為身體因素,未能成行。
Burton Levin身後遺有妻子Lily Lee Levin,兒子Cliff Levin,女兒Alicia Lee-OHallorn,女婿Patrick Lee-OHalloran,孫兒輩Quinn及Elliot。Levin家未公開舉辦追悼會,不過Carleton學院計畫明年六月舉辦一場紀念研討會,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也將舉辦一場講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