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01, 2016

社區組織呼籲波士頓市民投票支持選票問題第五號

麻州社區發展公司協會(MACDC)董事長Joseph Kriesberg(左起)租戶
在行動(Inquilinos Boricuas en Acción)執行長Vanessa Calderón-Rosado,
華人前進會共同主任駱理德。(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支持更好的波士頓(YES for a Better Boston)111日召開記者會,籲請波士頓市選民投票時,別忘了5號問題請投贊成票(Yes on 5)",以支持波士頓市通過社區保護法(CPA)
社區保護法是麻州議會在2000年通過,讓各地方市鎮藉徵收房地產稅以獲取保護,建設社區經費的法案。有意實施這做法的各市鎮,必須經由選票問題,爭取該市鎮大多數居民支持。全麻州351個市鎮,目前已有161個市鎮通過實施該法,各自條文內容略有差異,徵收房地產附加稅的百分比在1%3%之間。
2001年之後,這是波士頓市第二次提出這選票問題,一旦通過,從下一個會計年度開始,擁有物業者繳稅時須付1%附加費,匯總成一個特別基金,加上州政府撥給的同額補助,只用在建可負擔住宅,造公園或開放空間,以及保護和保存社區中歷史古蹟上。
採行這做法後,擁有價值50萬元房屋的業主,一年約需多繳稅24元。匯總起來,波士頓市府約可獲得2千萬元經費用於保護社區,包括新蓋或改善公園,遊樂場,花園,購買土地以保護水源,減少氣候變化影響,為耆英,一般家庭,退休老兵建造可負擔住宅等。
低收入屋主,中低收入耆英屋主可享豁免權。住宅及企業務業的首10萬元物業價值,也可豁免。
麻州社區發展公司協會(MACDC)董事長,也是支持更好波士頓"活動主席的Joseph Kriesberg,華人前進會共同主任駱理德,租戶在行動(Inquilinos Boricuas en Acción)執行長Vanessa Calderón-Rosado3人,1日在記者會中做說明代表。
Vanessa Calderón-Rosado指出,2001年時提出的附加稅比率是2%,今年提出的只是1%,民眾接受程度應該高得多。
駱理德表示,社區保護法對華埠來說非常重要。從保存歷史角度來說,華埠雖然有150年的歷史,卻從未獲得如灣區(Bay Village),畢肯丘(Beacon Hill)那樣的歷史地位,華埠內的許多傳統排屋,作為全美第一個公立學校所在地的舊昆士小學校址,都有歷史意義,也需要翻修。說到開放空間,整個波士頓市可能沒有哪裡比華埠更缺乏娛樂,休閒的開放空間。整個華埠內的開放空間小於1英畝。說到房屋,華埠在可負擔住宅上的需求,更是無庸置疑。過去15年來,華埠一帶增加了大約3000個住宅單位,但絕大多數都是豪華住宅,即使是純粹從平衡角度來說,華埠都急切的需要有更多可負擔住宅。
社區保護法經費將由一個九人委員會監管,提出使用建議,交由波士頓市議會批准,整個過程將有很多機會容許市民參與,表達意見。這九人中有5人將由波士頓市長指派選自市府5個機構的代表,4人由市議會推選。
今年的美國大選,不但總統之爭激烈得有如懸疑小說,在麻州還有選票問題備受矚目,尤其是關於特許學校的第二號問題,挹注進支持、反對雙方的資金,高達3300餘萬元的驚人程度。只和波士頓市民有關的第五號選票問題,可能還真沒多少人注意到。
Joseph Kriesberg指出,支持社區保護法(Community Preservation Act)的社區團體發起支持更好的波士頓"活動,就位提醒波士頓選民,投票時別忘了在選票背面,還有這個選票問題。

Summary from the campaigners:
ABOUT YES ON 5: The Yes for a Better Boston campaign comprises a broad range of community-based organizations, unions, business leaders, faith leaders and others, united together to encourage Boston to vote yes in November for a special opportunity to fund historic preservation and park projects, while creating much-needed affordable homes for families, seniors and veterans, and producing jobs.

ABOUT CPA: CPA is designed to help Massachusetts cities and towns create affordable housing, preserve open space and develop outdoor recreational opportunities, and rehabilitate historic sites. CPA funds are generated by a small surcharge on local property tax bills matched by a statewide trust fund to maximize their impact. The Yes for a Better Boston Committee recommends a 1% property tax surcharge, with exemptions for low-income homeowners, low-and-moderate-income senior homeowners, and for the first $100,000 of residential and business’ property value. The typical Boston homeowner whose home is assessed at $500,000 would pay approximately $24 per year towards this investment, and in turn, the City would generate $20 million or more every year for CPA projects. These new dedicated funds would allow Boston to:
· Develop and improve parks, playgrounds, trails, and gardens
· Acquire land to protect water quality and reduce climate change impacts Create thousands of new, affordable homes for seniors, families, and veterans
Restore and preserve historic buildings, and rehabilitate underutilized resourc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