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08, 2016

選民聲音:美國民主投票制度應改革

(Boston Orange周菊子波士頓綜合報導)投票啦,今天(118)是決定下任美國總統是誰的大日子。共和黨籍的麻州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民主黨籍的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J. Walsh),以及波士頓市議會議長吳弭(Michelle Wu),分別在昨日,今日,不約而同的發出電郵,呼籲各自的支持者及所有選民,不論你喜歡哪個候選人,請出席投票。
投票是美國公民的應盡義務,每年選舉都有人提醒民眾出席投票,但今年的選情之詭譎,緊張,似乎意味著出席投票率將發生極大影響力,催票行動因此格外熱絡。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兩大黨主要候選人分別為民主黨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共和黨的川普(Donald Trump),其他如麻州前州長威廉威爾德(William Weld)是副主席的自由民主黨(Liberitarian)的小黨,候選人是誰,幾乎沒人知道。
今年也前所未見的,大多數選民對代表民主、共和兩大黨的候選人都非常不滿意。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黃亞生與學者朋友討論時,提出美國政治及選舉制度應該改革的意見。
117日,還發生羅徹斯特(Rochester)大學發起,300多名政治學教授,學者(一說為357),在24小時之內就聯署了一封公開信的狀況。他們表示,很擔心一旦川普當選總統,美國及世界上其他民主國家的民主,都將受威脅。他們在聲明中列出了九點不該選川普的理由,其中一點包括川普揚言,一但當選將把對手送進監獄。
在歷時不下一年半的競選過程中,希拉蕊和川普這兩名候選人的競選陣營,各出奇謀,大肆爆料,從川普的侮辱女性私下談話紀錄,希拉蕊的被聯邦調查局兩次查察擅用私人伺服器發送可能包含國家機密的電子郵件,希拉蕊的最親密助理竟與支持恐怖組織家族有親戚關係,以及兩名候選人在三次公開電視辯論中的人身攻擊用詞之放肆,都使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幾乎是歷來最戲劇化的一場競選,詭譎多變的情節,簡直比小說還小說。
2013年抗議ABC廣播公司脫口秀主持人Jimmy Kimmel兒童圓桌會"節目,竟出現"殺光所有中國人"這樣議論,以及其後的抗議加州平權法限制了亞裔子女升讀優良大學權益,抗議哈佛大學等名校錄取亞裔時設定名額比率等等事件以來,在美華人的更關心自己所身處美國社會現象,似乎就發酵起來,還在微信這通訊工具的發達下,突然間讓人有波瀾壯闊的感覺。
德州,亞利桑那州,紐約州等陸續出現華人團體雇用飛機,在天空中拉開挺川普巨大橫幅廣告,更讓許多人驚訝,一向沉默的亞裔,怎麼今年那麼敢於表態,對政治那麼熱中。
許多微信群組發生了"川粉"希粉"對峙,口角廝殺局面,說川普是瘋子,希拉蕊是騙子的人,比比皆是。說華裔第一代移民和華裔第二,第三代移民個字的成長背景,對美國社會的了解程度,使他們對政治人物及議題看法差異大。
各方說法包括支持希拉蕊的人說,支持川普者沒看到他的"白人至上"觀點,忘記了自己是亞裔,也是川普所歧視的少數族裔之一這事實。支持川普者聲稱,希拉蕊私通恐怖分子,形同賣國。
在麻州,有不少華裔學者也被這競選狂潮影響,私下聚會,熱絡討論今年美國大選。他們的討論記錄經整理出來後,也被廣泛轉傳,還引發更多討論及觀點闡述,甚至把中國大陸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政治可能發展,都拉進討論範圍。
在各方說法中,有人指美國選民的教育程度,似乎是他們支持希拉蕊或川普的指標,有菁英階層支持希拉蕊,藍領白人支持川普現象。但在華人圈中,這指標似乎失靈,不少教育水平高的華裔,熱烈支持川普,敢於表態,使得不少人誤以為華人多半支持川普。
紐約時報今日的報導指出,在1800年代的美國,由於人們得長途跋涉,才到得了投票占,早年辦理的投票,本來就不是在一天之內完成的。如今在美國的50州中,已有37州辦理提早投票,今年約有4300萬人提早投了票,將來的美國總統候選人恐怕得在大選日之前的6個星期,就已經把選民遊說得差不多了。
紐約時報的報導也指出,在美國南部多州,仍有少數族裔選民面對人為參選障礙情況,選舉制度的清明,有待各州政府維護。
曾經有意參選美國總統大位的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日前來麻州,捐款5000萬元給科學博物館時,親口表示,他決定不參選,主要是因為根據美國憲法,他必須爭取到足夠的選舉人票,才能當選。但在三名候選人角逐的情況下,大概沒有人會拿到足夠的選舉人票,在那種情況下,選舉將交由眾議院決定。他認為總統人選應由人民來決定,不是眾議院。說到"川希競選惡質化到這種地步時,他揮一揮手,無奈又有點氣惱的說,憲法不是他寫的"
彭博新聞社早在今年三月就曾經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在美國兩大政黨主導政壇下,歷年來,幾乎從無獨立候選人當選過總統。曾經以獨立無黨派人士身分參選總統的著名人士,包括2000年的Ralph Nader1992年和1996年的Ross Perot1980年的John Anderson,他們幾乎都沒贏得選舉人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