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10, 2016

李昌鈺刑偵科學博物館在江蘇如皋揭幕

(Boston Orange 周菊子綜合報導)世界上首座刑偵科學博物館11月5日在江蘇如皋開幕,李昌鈺博士親臨,在來自世界各地的500多名法政學者,專家面前,為這座以他個人姓名來命名的博物館剪綵,場面盛大、感人。
李昌鈺曾數度應邀到波士頓,為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等組織演講。這趟博物館開幕,他還邀請了東北大學教授王申培出席,並為中美司法鑑識科技會議"演講,讓波士頓華人更感與有榮焉。
大波士頓華人協會會長任繼敏透露,明年2月11日的該會年會,將邀請李昌鈺博士做主題演講。
李昌鈺老早就是國際聞名的刑事鑑定專家,辦過的案子包括美國足球明星辛普森殺妻案,柯林頓總統與助理夢妮卡羅倫斯基的藍裙案,911事件,台灣總統陳水扁的兩顆子彈案等等,全都是美台兩地舉國轟動的案件。這次中國為他成立世界上首座刑偵科學博物館,更是錦上添花,為李昌鈺的傳奇一生增添姿彩。
李昌鈺本人是1938年在江蘇如皋出生的,1949年隨母親遷往台灣,在那兒長大,升讀大學時,為節省學費,選擇了進入警政學校,後移民來美,並於1998年在康乃狄克州(CT)成為全美首名華裔州級警政廳廳長,享有當代福爾摩斯","物證鑑識大師","科學神探"等美譽。
李昌鈺坦言,在刑事鑑政界工作56年,調查8000多宗案件,保留的許多珍貴資料及收藏,美國,台灣等許多地方都想要,但他決定交給中國大陸,存放在他出生的地方,只為紀念含辛茹苦,在父親過世後,獨力扶養他們13個兄弟姊妹,提醒他們不要忘本,因身體因素,一直未能再回到家鄉的母親。
王申培教授透露,李昌鈺在博物館開幕式致詞時,簡述建館緣由,指出他母親李王淑貞曾有心願,要在家鄉建紀念館,接著他激動的仰天高呼,"媽媽,你的心願我幫你達成了",讓所有在場者感動得不禁眼淚盈眶。
2010年3月已在洛杉磯開設”李昌鈺刑偵鑑識中心",為各界培養件事人才的李昌鈺強調,這博物館將發揮平台作用,在教育,司法,警政,鑑識及科學上,促進中國與世界的交流,推動大家攜手為世界做事。
他在談話中還指出,人的一生即使活到80歲,也只有3萬多天,其中僅2萬多天是人生精華期,如不善用,很容易就消失在無形中。他因此鼓勵年輕人要有夢想,目標,有所追求,把不可能變為可能。
在如皋的李昌鈺刑偵科學博物館",佔地3100平方米,分成長篇、成就篇,刑偵類書籍及資料查閱區、刑偵物品及藏品展示、刑偵科學發展史、刑偵類名案展示區、案件分析室、培訓室、情景模擬室等功能區域。(所有圖片均由王申培教授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