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0月 05, 2016

蔡英文總統接受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專訪

蔡英文總統昨(4)日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針對兩岸關係、臺美關係及南海爭議等議題回應媒體提問,專訪中總統特別強調,在兩岸關係上,她的「承諾不變」、「善意也不變」,但「不會屈服在壓力之下」,也「不會走到對抗的老路上去」。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重申她520就職演說的內容已展現最大的彈性與善意,也把臺灣最大的公約數都考慮進去,希望中國大陸尊重臺灣民主機制產生的立場與判斷,回到520之後那段時間,雙方盡力維持理性及冷靜的立場。她強調,維持現狀的承諾不變、善意也不變,但是我們不會屈服在壓力之下,也不會走到對抗的老路上去。總統並呼籲兩岸儘快坐下來談,找出一個雙方都可以解決的辦法,但是不希望在雙方有意義地會談時,受到政治框架的影響。
  總統認為,對臺灣人而言,臺灣是一個很民主的社會,即便大家對很多事情有不同的想法,但基本上都希望我們的民主,或者因為民主機制而產生的立場或判斷,中國大陸必須要尊重。
  她希望中國大陸不要誤解,也不要誤判這個情勢,以為用壓力就可以讓臺灣人屈服。總統表示,她相信在民主的社會,這種壓力是所有人民一起承擔,不是政府就可以直接做決定,必須探求及探知民意之後才能做出決定,政府不可能做出違反民意的事情。
  談及經貿議題,總統也認為,兩岸的經濟互補性已經慢慢減少,雙方其實愈來愈是一種競爭關係。我們將以創新能力、工業基礎,以及技術研發的能量,再次促使臺灣經濟能夠升級、轉型,讓臺灣更有國際競爭力。另外一方面,東南亞及南亞國家與臺灣的經濟互補性更高,我們也希望推動「新南向政策」,再次強化與東南亞與南亞國家經濟、貿易及文化上面的連結。
  在國際交往上,總統則強調實質關係的重要性,她說,我們跟其他國家在發展關係的時候,重的是實質的關係,追尋的是市場邏輯,如果市場或經濟上存在互補性,這個關係就必須去發展,讓經貿關係與實質關係上,能夠產生一種互利互惠的關係。我們也會盡力強化與其他國家的關係,並盡其所能貢獻國際社會,以爭取國際支持,讓臺灣可以更積極、更有意義地加入國際社會。
  針對南海諸島與相關海域的問題,總統則說明,我們的相關主張符合國際法與海洋法的相關規定,也主張南海爭議應該由多邊協商來解決,並希望所有的國家能確認臺灣是這個南海爭議中相關的當事人,並參與多邊協商。我們也將持續強化在這個區域的角色,包括海上救難、人道救援、科學研究等,將現在我們實際占領的太平島作為救助或研究功能的基地。
  總統答問內容為:

Taiwan's first woman president, Tsai Ing-wen, in an exclusive interview with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discusses the island's fraught relations with China, tensions over territorial disputes, the upcoming U.S. election and her views on Hong Kong. Photo: Craig Ferguson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