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17, 2016

麻州「羅威爾太陽報」刊登李應元署長全球暖化專文

麻州「羅威爾太陽報」刊登李應元署長全球暖化專文

中華民國105年10月17日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表示,在2016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年會召開前夕,中華民國環保署署長李應元有關臺灣參與對抗全球暖化的專文,於10月11日獲麻州「羅威爾太陽報」(The Lowell Sun)刊出。專文籲請國際社會聆聽臺灣爭取實質參與氣候公約的聲音與訴求,將臺灣納入對抗全球暖化的體系,共同維護地球的永續。

李應元表示,由於全球暖化及聖嬰現象,世界各地不斷出現破紀錄的高溫與極端氣候事件,今年7月全球海洋跟陸地的平均溫度更為過去137年有溫度觀測資料以來最熱的一個月份。臺灣臺北市今年6月氣溫飆高達攝氏38.7度(華氏101.66度),也是百年來的最高紀錄。

李應元署長指出,這種氣候異常現象對基礎建設、生態與作物皆造成莫大之損害,且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氣候變遷已成為事實,若現在不採取行動來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未來我們必將付出更高的代價。

專文稱,2015年12月巴黎氣候公約會議通過了「巴黎協定」,將所有國家集結在一個共同任務下,以展開更長遠、更一致的全球因應氣候行動。而作為地球村成員,臺灣不能袖手旁觀,必須拿出對策,才無損美麗之島「福爾摩莎」的美譽!

李應元並指出,臺灣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納入法律目標的國家之一,中華民國去年7月已制定「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臺灣的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為在2050年將排放量減至2005年的一半。

此外,中華民國也設立了「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統籌國家能源政策,促進能源轉型及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整合跨部會的協調合作,建立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的夥伴關係,共同落實執行低碳綠能工作,目標為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五分之一。

專文也指出,今年5月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曾明確表示不會在防制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議題上缺席,並將根據「巴黎協定」的規定,定期檢討溫室氣體的減量目標。為此,中華民國刻依「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規範,訂定以五年為期的階段管制目標,以符此協定鼓勵各國強化減碳企圖心之主軸。

專文結語指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也只有一個臺灣,所以應嚴肅看待氣候變遷議題,呼應全球氣候行動並努力貢獻心力與經驗。這是一個跨國界的全球議題,需要一個全球性的解決方案,臺灣應該納入這個全球互助的體系中。

「羅威爾太陽報」係麻州工業城市羅威爾的主要報刊之一。(波士頓經文處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