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0月 26, 2016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访美 将这场浩劫保存为世界记忆

轉載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访美  将这场浩劫保存为世界记忆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访美  将这场浩劫保存为世界记忆
87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1023日应邀专程从中国到洛杉矶,向各界人士细述当年全家在南京遭受日本军队屠杀的惨烈过程,感谢当年在南京参与救援的美国人民。同时接受著名犹太裔导演斯皮尔伯格在南加州大学创办的SHOAH基金会承办的三维录影存证,希望将这场屠杀浩劫保存为世界记忆。
夏淑琴老人在现场回忆说,当年她才8岁,全家老老小小共13口人1937121的一天,家里突然闯入一伙日本人,父亲在开门时就被日本兵当场杀死。我们一家有5姐妹,最大的姐姐15岁,二姐1岁,我还有一个4的妹妹和一个1岁的妹妹。我的大姐被强奸,死在床上,我的二姐也被强奸死在桌子上,我被捅了3刺刀,一下就疼晕过去。醒来后,浑身是血,发现家里的人只有4岁的妹妹还活着,闹着要吃的,我看到妈妈抱着岁的妹妹死在桌子底下。年仅8岁的夏淑琴就这样带着妹妹,靠一些锅巴和缸里的冷水在家里躲了10天,直到有外籍人士敲门,夏淑琴看到不是日本人才出来,随后得到国际救援机构的救助。
虽然时隔近80年, 夏淑琴讲述当年的浩劫仍难忘悲痛,数次落泪。夏家悲惨经历被当时南京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约翰马吉用摄影机记录,著名的《拉贝日记》中也有这段记录。战后在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上,夏淑琴一家遭遇曾作为证据采用。
夏淑琴说,她后来知道救他们的有美国人、德国人。她说,当时心里就在想,为什么这些外国人要救我们呢?她说,这次能有机会来美国,特别要对当年救助她们的美国人民表示感谢,并深深鞠躬。
据了解,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约有22名美国民众在南京,他们中有传教士、新闻记者、医生和护士等。他们不仅留下了珍贵的文章、图像和影像记录。同时也在南京设立国际安全区、鼓楼医院,保护和拯救了大批的南京平民。
美国记者率先向世界报道了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情况。弗兰克·蒂尔曼·德丁在19371218日的《纽约时报》头版新闻上,发表了《屠戮意味着占领南京———俘虏全部被杀》;耶茨·麦克丹尼尔在同一天的《芝加哥论坛报》上发表了《战地记者日记内描述的南京恐怖》曾在鼓楼医院工作的美国外科医生威尔逊是南京大屠杀期间城内唯一的外科医生。
据美国纪念南京大屠杀联合会长刘祥介绍,2015109,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将南京大屠杀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此次夏淑琴赴美见证南京大屠杀活动及行程,由洛杉矶南京浩劫期间美国英雄纪念馆、世界和平与人权教育基金理事会、美国南加州大学纳粹大屠杀基金会以及美国纪念南京大屠杀联合会等举办。
当天的活动,全场座无虚席,来自南加州多所大学的留学生们在现场担任义工。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会长任向东、北美职通车董事会主席刘方等表示,希望青年一代不要忘记民族的惨痛历史;美国民众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对南京民众的救援,与飞虎队一样都是美中人民民间友好永恒的记忆AACY洛杉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