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0月 05, 2016

新英格蘭玉山科技協會年會談創新發揮影響力

新英格蘭玉山科協理事與部分出席者合影。(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劍橋市報導)新英格蘭玉山科技協會101日在劍橋市微軟研發中心舉辦第25屆年會,邀得6名專家講者和70多名與會者,探討創新與創意-以影響力引領潮流(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Leading Change with Impact) 
玉山科協會長凌美秀。(周菊子攝)

新英格蘭玉山科協會長凌美秀(前左三)與理事,嘉賓合影。(周菊子攝)
6名講者分別為,塔芙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癌症中心臨床主任John Erban博士,寂靜春天研究所(Silent Spring Institute)執行主任Julia Brody博士, Proteostasis Therapeutics首席醫學長李柏勳博士,加斯林糖尿病中心國際項目副總裁徐千田,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主管教育項目副院長Peter Hirst,以及Vertex製藥公司CMC及臨床前研究資深副總裁 Patricia Hunter
紐英崙玉山科協會長凌美秀(前左三),候任會長許翠玲(前右三)與嘉賓,
講者合影。(周菊子攝)
John ErbanJulia Brody"預防及全球的癌症負擔:個人化決定的環境工具(Prevention and the Global Cancer Burden: Environmental Tools for Personalized Decision Making)這主題下,分別闡述治療癌症的進展,以及他們認為的未來科技發展。
John Erban指出,美國每年約有60萬人死於癌症。他所專長的乳癌,每年約有25萬宗新個案,不下4萬人因此死亡,的確是社會中嚴重的健康問題。以中國大陸來說,估計2015年內約有2814000人死於癌症,平均每天都有7500人因癌症死去,新個案不下429萬宗,平均每天都有12,000人被診斷出患了癌症,其中在男性最常見的是肺癌,支氣管癌,胃癌,肝癌,以及食道癌。大約四分之三的癌症死亡病例,都是這五種癌症。在女性中最常見的則是乳癌,肺癌,支氣管癌,胃癌,結腸癌,以及食道癌。
李柏勳(右起),郭姿杏,康麗雪在午膳時間分享豆腐花。
John Erban強調,60%的因癌症死亡個案,其實只要避免慢性感染,戒菸,注意飲食,注意環境安全,是可以避免的。
Julia Brody的研究有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和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支持,結合科技的用手機應用程式,讓人查察自己每天暴露在那些有害的化學物質之下。
李柏勳的講題是點亮走向黑暗面之旅。他分享自己做臨床醫生,研究學術多年後,成為藥物開發首長級主管的創新之旅。
會議司儀陳立洋(左)與專題介紹人李政欣博士討論議程細節。
徐千田因為工作關係,過去幾年訪問過十幾個國家,研究醫療保險政策與制度,深深覺得美國有可改善處。他指出,患糖尿病者,美國現有約3000萬人,中國約有11400萬人,全球則是大約5億人。美國每年約有200萬宗新個案。所以糖尿病絕不是罕見病。
90年代,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大概只有幾種,現在至少有12種,病人們多了很多選擇。但徐千田看到醫療品質不足,以及不同族裔染患糖尿病的比率差距拉大。他指出,美國醫護人力和病患人數比例失衡,也是一大問題。3000名專家得承擔起治療3000萬人的重擔。
玉山科協理事李政欣(左)送紀念品給講者,加斯林糖尿病中心創新
國際項目副總裁徐千田(右)。(周菊子攝)
 徐千田指出,採用生物感應器收集個人各種身體狀況資訊,結合科技與生物醫學的數位健康將是方向。該中心和麻省理工學院合作,正在研發追蹤,提醒病人攝入胰島素的儀器。
Peter Hirst博士談帶領轉型改變:人類的生存指南"。他建議一個組織要達到創新,改革目標,要從策略設計,政治權力,以及文化習慣等三個角度來檢視機構的營運,若忽視這三者的存在,恐怕無法在組織裡推動任何事。
Patricia Hurter博士以從意想不到的地方創新"為主題,分享造紙,醫藥等行業之間的相似性和差異。
玉山科協的這場年會,最後在聯合健康集團(United Health Group) Optum 部門策略與創新總監莫升元博士帶領的小組討論中結束。
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主管教育項目副院長Peter Hirst。
(周菊子攝)
新英格蘭玉山科協現任會長,Vertex製藥公司資深生物及統計主任凌美秀指出,玉山科協藉由資訊分享來鼓勵創新,交流企業機會,在各界支持下,過去25年來一直都是新英格蘭地區的重要組織之一。今年配合會議主題的創新與創意,該會首次推出大會議程電子化做法,長20餘頁的年會手冊內容,全都放在網上。查詢該會詳情可上網www.mj-ne.org
住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陳銘俊,經濟組組長石大玲,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歐宏偉等人都特地出席致意。(圖片已於10月2日發表)

講座主持人莫升元(右)與會議工作人員康雅雰(左)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