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18, 2016

謝曉亮當選美國國國家醫學院院士

謝曉亮教授。(檔案照片,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整理報導)美國國家醫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10月17日在年會中宣布新增79名院士。哈佛大學教授謝曉亮頂上再添光環。
美國國家醫學院是由美國國家科學院於1970年成立,具有政府功能的非牟利組織,關注健康,科學及醫藥領域的重大議題,並為美國政府及相關機構釐訂政策,提供研究數據等諮詢服務。
2014年當選為該院首名華裔院長,任期6年的曹文凱(Victor J. Dzau)在宣佈新院士的文告中表示,79名新人中,有70人為本地院士,9人為國際院士。該院院士總人數因此躍升為1947人,國際院士146人。
中國醫藥界對此消息反應非常快,藥明康德立刻在該公司的微信公眾號上發表祝賀文章,詳列謝曉亮教授一系列成就,包括早於2008年當選為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2011年當選為美國科學院院士,2015年獲得有美國醫學院界最高榮譽之稱的阿爾伯尼醫學中心生物醫學獎(Albany Medical Center Prize in Biomedicine and Biomedical Research),現在又再當選為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
藥明康德指出,謝曉亮教授是室溫下單分子螢光顯微技術的開拓者之一,在單分子酶學領域有奠基性貢獻,讓科學家們得以實時觀察進行中的酶催化反應,更進一步的理解酶動力學。他與研究團隊在基因表達動力學和單細胞基因組學上,也有開創性貢獻,讓科學家能在活體細胞內定量化表達基因,並在分子水平揭示基因表達機制,讓單細胞基因組測序,精確地找點突變。
藥明康德也簡述了謝曉亮的家世背景,指出他出生於化學世家,父親謝有暢教授,母親楊駿英教授都是北京大學化學系知名學者。他自己1984年從北大畢業後,從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取得博士學位,先後在芝加哥大學與美國能源部所屬的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工作,1999年才到哈佛大學當化學及化學生物教授。
他在學術界的成就,早就引人矚目,2001年就受聘為北大化學系客座教授,隨後獲邀為北大生命科學院長江講座教授,如今還是北大生物動態光學成向中心主任,中組部千人計畫專家。
最近在新英格蘭成立華人抗體協會的王守業表示,謝曉亮是歷年來第三個當選為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的中國大陸畢業生。此前的兩人分別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王存玉,以及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的胡炳長(Frank Hu)。
在今年當選為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的70人中,從姓名看,應有3名華人,在謝曉亮之外,還有紐約市Weill Cornell Medicine的心理學教授Francis S. Lee,以及馬里蘭州Bethesda國家衛生研究院糖尿病和消化及腎臟病研究所肝臟疾病組主任和轉譯研究副主任Jake Lia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