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18, 2016

紐約前市長彭博是麻州之子 捐款5000萬美元給科學博物館

紐約市前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紐約市前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的慈善基金,今(18)日在一名州長,三名市長聯袂出席的盛況中,誌記科學博物館收到有史以來的最大一筆捐款5000萬美元。
彭博的這筆款項將用於支持教育項目。科學博物館的教育組因此已改名為威廉及夏洛蒂蓬勃科學教育中心(William and Charlotte Bloomberg Science Education Center),藉以紀念彭博已辭世的父母。
科學博物館面對馬路的外牆,今日中午在麻州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y Walsh),劍橋市市長西蒙斯(E. Denis Simmons),以及麥德福(Medford)市市長聯袂出席揭幕儀式的隆重中,增添了威廉及夏洛蒂蓬勃科學教育中心這名牌。
左起,紐約市前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麻州長查理貝克
(Charlie Baker),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y Walsh)。(周菊子攝)
查理貝克指出,同時有一名州長,三名市長出席的活動,可不多見。他稱許彭博做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政客,慈善家,見多識廣,卻從未忘記自己從何處來,並一路堅持信念,為使社稷國家偉大而付出。他笑說儘管彭博到外地數年,麻州仍非常高興能視彭博為麻州之子(Son of Massachusetts),尤其是從紐約州拿了5000萬元回來。
左起,紐約市前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致詞。科學博物館
館長Ioannis Miaoulis,麻州長查理貝克,波士頓市長
馬丁華殊,劍橋市市長西蒙斯。
 (周菊子攝)
馬丁華殊說,科學博物館有一半座落在波士頓市,一半座落在劍橋市,所以他和劍橋市長都有幸來分享喜悅。他指出,彭博的父母也是移民,起初住在奧斯頓,後來才搬到麥德福。
右起,科學館館長Ioannis Miaoulis和彭博及其家人等合影。
彭博表示,自己小時候常來科學博物館,卻從沒想過有一天會為了以父母之名來命名館內中心而來,相信他父母也沒想到過。他強調,要不是科學博物館帶給他的啟發,他不會有今日。科學博物館教會他思考的價值,以及別怕問問題。因此他給年輕人的忠告是得比其他人還要勤奮,那是成功的關鍵,要丟掉我(I, me)這個字,另以我們(we, us)來取代,而且敢於站起來說"我不懂,你能解釋嗎?",這筆捐款主要是希望更多小孩有他當年的經驗。
彭博致詞時發生的一段趣事是,當年進科學博物館是免費的。他轉頭問現在是否還免費時,科學博物館館長很不好意思的搖了搖頭。惹得全場大笑。
彭博強調,啟發,喚醒兒童有創新思考,對國家的未來是那麼重要。年輕人在這博物館裡學到的東西,將在許多方面改善他們。他認為科學博物館迄今做得很好。
嘉賓合影。
很多人都知道,今年已74歲的彭博曾經做了三任紐約市市長,但不少人還不知道,其實彭博是在麻州麥德福(Medford)市長大的,小時候幾乎每週六都自己搭地鐵到科學博物館自修。彭博因此強調,他很清楚科學博物館對一個年輕人的影響,可能有多重大。
威廉及夏洛蒂蓬勃科學教育中心(William and Charlotte
Bloomberg Science Education Center
)揭幕。(周菊子攝)
彭博的慈善基金並不是第一次眷顧波士頓,今年8月才捐了3200萬美元,在哈佛大學設立了”彭博哈佛城市領袖計畫 (Bloomberg Harvard City Leadership Initiative)”,要在未來五年內培訓300名市長,如何把他們的工作做好。
彭博也不是第一次捐款給已有186年歷史的科學博物館。他曾經在2011科學博物館翻修查理士海頓(Charles Hayden)天文館時捐款,然後又捐款支持實習項目,以及評估該館展覽及活動空間重新設計的需求等。2014年時,科學博物館頒發了Bradford Washburn傑出貢獻獎給彭博。
彭博(右)與蓬勃談話。(周菊子攝)
據說,這筆捐款將使科學博物館收受的捐款總額增加40%。由於這筆款項將用於支援教育項目,不是拿來蓋房子,對博物館來說格外有用。 
波士頓的科學博物館據說是小學工程課程的最大生產者,過去10年中就曾為1050萬兒童,12萬2400名教育從業人員提供了服務。
科學博物館館長Ioannis Miaoulis表示,通常來說,大額捐款總是花落藝術博物館,彭博的捐款對他們來說真的是意義非比尋常
彭博本人從霍普金斯大學取得工程學位,從哈佛大學取得企管碩士學位,其後以金融資訊服務在華爾街打造出他的個人品牌與帝國,成為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之一。據估計,他擁有的資產額超過400億美元。
彭博曾經宣誓,要在辭世前把他所有的錢都捐出去。迄今,他以捐出大約43億美元。去年,他才捐了1億元給紐約市裏的康乃爾科技園(Cornell Tech Campus),今年9月又捐了3億元給約翰霍普金斯彭博公衛學院(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儘管彭博已在紐約落地生根,但過去這10年,他常回波士頓,捐款給蘿絲甘迺迪綠路(Rose Fitzgerald Kennedy Greenway)的母親的步道(Mother’s Walk),支持波士頓前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的打擊非法槍枝行動。
在揭幕式後,科學博物館還為彭博舉辦了一場午餐會,放映一段特地製作,回顧彭博一生的短片,展示了彭博當年最喜歡,博物館裏有2000年年輪的巨大紅杉木,蜂窩,以及彭博年輕時喜歡收集蛇的癖好。代表麻州的國會參議員馬基(Ed Marky)也特地出席,和彭博聊了至少十幾分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