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9月 23, 2016

台灣政黨輪替效應彰顯 慶雙十團沒廣東歌不唱梅花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報導)僑委會安排的慶祝中華民國105年雙十國慶文化訪問團,922日晚在麻州Weston鎮的瑞吉斯學院演出,傳統僑社、不分藍綠的來自台灣僑胞,以及來自中國大陸僑胞,全都匯聚一堂,親切敘舊,交流,十分熱鬧。
雙十訪問團團長張富美(右)、波士頓僑務委員蔣宗壬。
晚會在司儀江佩蓉請全體起立唱美國,中華民國國歌後開始。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波士頓僑務委員蔣宗壬,雙十文化訪問團團長張富美一一致詞。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正好來波士頓出席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年會,特地出席,與僑胞同樂。
左起,波士頓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處長賴銘琪夫婦,僑委會
副委員長呂元榮,雙十訪問團團長張富美,波士頓僑務委員蔣宗壬
夫婦。(周菊子攝)
賴銘琪先感謝各界僑胞支持這慶祝活動,再指出今年是校園民歌四十一週年慶,接著半開玩笑表示,大家可不能隨口說自己從小聽民歌長大,不然就洩漏年齡天機。
在波士頓老僑、新僑中左右逢源的蔣宗壬,上台致詞時也特地感謝中國城,郊區的僑胞都出錢出力,才能順利舉辦這場晚會,演員們實力堅強,僑胞們一定滿意。
江佩蓉擔任司儀。(周菊子攝)
穿著一身粉紅絲綢,顯得喜氣洋洋的張富美,當年是陳水扁政府任內,唯一做滿8年,未被撤換的閣員首長。她透露,僑委會現任委員長吳新興是她15年前親手挑出來的副委員長,因此今年7月吳新興打電話請她出任雙十文化訪問團團長時,儘管有點擔心要在一個月內跑15個城市,恐怕很累,仍有義不容辭之感。
張富美表示,自己當年曾到波士頓求學,取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對波士頓相當有感情。2011年蔡英文來波士頓為競選總統造勢時,她也曾再度來訪,非常高興有機會再見許多老朋友。
922日晚的表演,由於音響臨時出狀況,大約遲了半小時才開演。出席僑胞們正好趁機會和許久未見的朋友敘舊,會場一片歡喜氣氛。
當晚演出的6名跨世代藝人,分別為曾獲金鼎獎,華語金曲三十年逐夢榮譽大獎,以天天天藍一曲揚名,1980年出道的潘越雲,民歌王子李明德,擅長模仿台灣搖滾天王伍佰的黃上,有小張惠妹之稱的簡語卉,雙目失明的美聲歌手蕭湘婷,以及小丑表演藝術家周子汧等人。
簡語卉披著捲曲長髮,穿著白紗短裙,率先出場,以一曲充滿動感的”Bad Boy”流行曲,帶熱氣氛,再唱姊妹聽海,讓觀眾感受她和台灣流行音樂天后張惠妹到底有多像。
接著由擅長模仿台灣搖滾音樂天王伍佰的黃上,穿著很酷的貼身戎裝禮服演唱衝衝衝浪人情歌你是我的花朵。黃上透露,前不久,台灣一家媒體還真把他當作伍佰,在報導伍佰的新聞時,用了他的照片,也夠搞笑的。
 2015年代表台灣到美國參加世界小丑大賽的周子清欽汧,在表演魔術立方體之外,還走入觀眾席,先後邀了蔡喬茵等兩名觀眾上台表演雜技,贏得不少掌聲,笑聲。
從小因為視網膜病變而全盲的蕭湘婷,上台後先唱我的未來不是夢,彷彿要提醒觀眾,盲人如她都能實現自己愛唱歌的夢,何況身心俱全的大家。她接著還演唱了花若離枝海上花兩曲。許多觀眾離場時都說,蕭湘婷的聲音真是好。
有民歌王子之稱的李明德,拿出吉他,演唱微風往事,再唱其實我不想放棄,還走入觀眾席,和人一一握手,頗為現場製造了點氣氛。
壓軸出場的,當然是曾經名氣最響亮的潘越雲。細心裝扮後的潘越雲,遠看和當年出道時差不多。她一開口演唱成名曲天天天藍,也讓觀眾覺得聲音一如以往。
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左起),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歐宏偉和波士頓
經文處賴銘琪,台大校友會會長陳燕貞。(周菊子攝)
現場不少觀眾顯然頗為熟悉潘越雲,紛紛現場點歌,要聽情自這條路桂花香,甚至望春風這些歌,還指定要清唱。潘越雲也展露真金不怕火煉的功夫,在沒有音響陪襯之下,依然歌聲優美。
    表演晚會最後在愛拚才會贏的大合唱聲中結束。
北京京劇協會創辦人劉瑋珊(中)(周菊子攝)
    由於台灣剛經歷了第三度政黨輪替,民進黨上台,在海外的親綠團體也開始更願意出席政府舉辦的活動。922日晚有不少往年少見的臉孔出現在觀眾席中。在陳水扁政府任內當過波士頓僑務委員的張啟典,也難得地出現在這類僑社活動中。
    表演結束後,曾任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會長,但本身是廣東人的洗鳳明談及表演時坦言有點失望。她說,有那麼多傳統僑社僑胞來捧場,可是居然沒唱廣東歌。

    甫卸任波士頓僑務委員,現為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的陳家驊也不諱言的表示,今年竟然以愛拚才會贏做表演結束的大合唱曲,而不是像往年那樣,高唱中華民國頌梅花,有點美中不足。





僑領楊克競夫婦。(周菊子攝)

張啟典出席與會。

陳裕逢(中),吳杏玫當義工,在會場服務。(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