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9月 19, 2016

波士頓同學會長聯席會議創新猷 談法律應對同儕學習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前左三)和辦事處同仁及各校同學會會長合影。前排左起,官大昇,黃薳玉,石大玲,歐宏偉。(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創新年代重創意。駐波士頓教育組917日在薩福克大學法學院舉辦的本年度新英格蘭地區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也創新猷,找律師談留學生活三大問題,邀同學分享曾行萬里路的經驗、觀點。
左起,律師舒安居,張尚文,廖威宣,教育組組長黃薳玉,林承寬,
吳芠萱等人在會中合影。(周菊子攝)
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左二)與四名座談嘉賓,左起,林承寬,
吳芠萱,廖威宣,張尚文。(周菊子攝)
            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表示,往年的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在介紹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各組業務之外,都是請前輩學者從過來人角度,分享他們的海外留學經驗。今年該組特地安排舒安居律師談”留學生活中常見法律問題的應對之道“,另邀張尚文,廖威宣,林承寬,吳芠萱等4名各有特色,都非常傑出的留學生來和同學對談,藉同儕分享方式,讓同學更容易共鳴。
         持多州律師執照,也有醫學,軟體工程學位的律師舒安居,當天以“租屋,交通,刑事糾紛”這三大問題為重點,分別闡述租屋時的簽約,退租,分租,遇上交通事故時的蒐證,面對警察宜聽從指示,涉及刑事糾紛時,應了解美國法律制度,知道自己的權益,注意保持沈默等注意事項。

        在“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對談會環節中,應邀分享經驗的四名同學,都有轉換跑道經驗,腳印遍及世界,其中2人還各出版了一本書。林承寬出版了“秘魯自助全攻略”,吳芠萱出版了“學失敗:創業熱時代看不見的退場故事”。
要不要轉換跑道,如何藉槓桿作用發揮個人實力,怎麼確認自己未來職業生涯方向,一路走來有無貴人等,都是當天觸及的話題。
律師舒安居闡述留學生應注意的法律問題。(周菊子攝)
目前在哈佛大學公衛學院修讀博士的林承寬是到秘魯等海外國家支援醫療時,發現政府政策對社會,個人生活的影響之大,於是轉換跑道,進哈佛大學研習公共政策。他率直指出,才廿幾歲的年輕人在談論槓桿作用之前,當務之急應是先確認自己至少有一項他人不可取代的專長。他建議後進同學給自己機會,安靜的和自己相處,認識,知道自己是誰,有哪些優缺點。
曾經是腸胃科主治醫師,如今在麻省理工學院進修企業管理,還創辦起遠距醫療諮詢公司的廖威宣,早就知道自己個性不適合守在醫院裏當醫生,趁暑假進了一家醫療器材公司,發現儘管自己不懂市場分析,業務行銷,但奈米知識卻對同事有助益,於是對公司也有了貢獻。他鼓勵留學生們走出自己的舒適圈(comfort zone),才能發現自己更大的潛能。
波士頓經文處同仁與同學座談。
政大資管系畢業的張尚文,畢業後巧遇貴人,踏進航空業做市場開發,既看見台灣航空業在企業管理上普遍不夠成熟,也體會到台灣人有跨文化,跨區域優勢,進麻省理工學院進修企業管理,是希望將來把自己的經驗,更有效的帶回亞洲。
            曾經在中天及TVBS做電視記者的吳芠萱,從工作時的採訪對象獲得啟發,寫了一本“學失敗”的書,她提及進創投公司實習時,去做“盡責調查(due diligence)“,發現同事提問從商業角度出發, 和她的思考脈絡不一樣,恍然大悟,不同行業各有要求。她坦言剛來美時,語言溝通仍有困難,但過往的記者經驗,讓她能更快判斷哪個人值得深入認識,交往。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組長官大昇,經濟組組長石大玲,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歐宏偉, 這天也都親自出席,和三十多名各校同學會正副會長座談。
林承寬與吳芠萱各自出版的著作。
賴銘琪指出,辦事處舉辦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是魏協助同學們建立人脈,並提供資源,讓同學們在適當時候協助國家宣傳良好形象。他促請同學們注意身體健康,並在留學期間多參加辦事處的活動,包括922日有歌星潘越雲等來表演的慶祝雙十文化訪問團,以及預定108日舉行的雙十國慶酒會,以及108日早上的升旗遊行。

經濟組組長石大玲提醒留學生們,926日將有經濟部率領的攬才團訪問波士頓,有鴻海精密,廣達電腦等共14家廠商參與攬才,其中包括E-Ink,北美祥茂,紐約金石娛樂等3家在美國的公司。行政院“全球攬才聯合服務中心”也訂919日公佈最新一季的台灣廠商職缺名單。查詢可上經文處網站(www.roc-taiwan.org/usbos),以及教育組,華僑文教中心,紐英崙玉山科技協會,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各校同學會的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