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9月 27, 2016

台灣經濟部攬才團請各界善用Contact Taiwan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副處長王劍平(左)送禮物給駐波士頓台北經濟
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感謝他接待攬才團。(周菊子攝)
經文處處長賴銘琪(右)和道會的哈佛大學醫學院魏曉英博士交換
聯絡資訊。(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臺灣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與外貿協會率廠商及機構代表,926日到波士頓舉辦攬才洽談會。波士頓經文處經濟組長石大玲稱波士頓為生化、金融重鎮,建議攬才團每年都來波士頓。
            駐波士頓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為確保來自台灣的年輕人都知道,善用這一機會,25日晚在波士頓龍鳳酒樓設宴,以龍蝦餐為攬才團接風,並邀請台商會,專業人員協會及同學會代表等出席。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王劍平副處長率領的「2016年美國攬才團」,今年走訪矽谷,波士頓兩地。波士頓這一站,有鴻海精密,廣達電腦,信邦電子,台新金控,益邦製藥,台新金控,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等逾14家廠商參加,帶來100多個職位。
            設址麻州的北美祥茂企業(醫療器材)E-Ink,以及紐約的金石娛樂等美國本地公司,也都派人到場面試。
經文處經濟組組長石大玲說明台灣攬才團9月26日在劍橋市Le Meridien
酒店的Hunsaker Ballroom舉行。(周菊子攝)
            經文處處長賴銘琪表示,波士頓的金融業佔全美27%,生物科技業在全美排名數一,數二,攬才團到波士頓,絕對是明智選擇。
李政欣博士分享他對台灣攬才團應關注事項的意見。
            王劍平指出,台灣的經濟及企業發展現正面對少子化,人才外流等挑戰,政府因而訂定「攬才」、「競才」、「留才」等三大策略。攬才分兩部分,一是針對台灣五大創新產業等,向歐美尋求高科技人才,一是新南向政策,需要會當地語言的各方面人才。台灣政府為加速攬才效果,也已於今年618日設立了聯絡台灣(Contact Taiwan)”http://www.contacttaiwan.tw/main/index.aspx?lang=2這能夠發揮自動媒合功能的網站,現在已有800多家企業,3000多人才在這平台上交流。
            中華經濟研究院所長陳信宏曾經和當年的次長尹啟銘一起到波士頓攬才。如今台灣的政治、經濟都有變化,人才需求也略不同於以往。他以台灣轉型契機,人才商機舞台為主題做了闡述。
在麻省理工學院念企管碩士的廖威宣指出來自台灣,在美國念過
MBA的人,已在網上組成群組,可以幫攬才團做很多事。
            陳信宏表示,根據InterNations,台灣對外籍人士來說是最好的國家。英國大廠到台灣建研發中心,日本高鐵要走進國際,找台灣做夥伴等,都是台灣軟實力的證明。目前台灣的新產業政策是5+2,包括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療,智慧機械,國防產業,以及關注農業科技與食品安全的新農業,關注6R經濟永續發展模式的循環經濟。新南向政策則是要開發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
            在鏈接矽谷上,台灣有意向物聯網做包括軟硬體的全面轉型升級發展,希望仿效矽谷或麻州128公路精神,來強化台灣的努力和國內外連結。
            陳信宏指出,台灣生技產業經過廿,三十年來的發展,已經進入收割期,台灣在國內外進行臨床階段的產品,已高達158項,獲得美國FDA許可進入臨床實驗的廠商新藥也有73項。
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鄭昭仁分享看法。
            台灣還在打造創新綠能科技園區,已訂在台南沙崙建研發中心。台灣也因離岸風力發電廣受矚目,正在發展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
            為了讓人才走進來,留下來,台灣也推出許多政策,包括設立連接海內外的攬才窗口,發創業家簽證,放寬僑生居留就業條件等。
            經文處經濟組組長石大玲指出,他到波士頓五年多以來,這才是第二次接待攬才團,希望攬才團今後每年都來波士頓,才能奠定台灣攬才這品牌的名聲,更有效的吸引大波士頓的各類人才。

            E-Ink公司投資管理長張嗣源,祥茂企業副董事長黎煥忠,企業項目主任林朝仲,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研究員鄭昭仁,企管碩士研究生廖威宣,創辦了電子醫療病歷公司的陳立洋等人,當晚分別為台灣將來攬才進言。
經濟組組長石大玲(立者)介紹邀請到會的本地社團首長,波克萊台灣
商會會長蘇鴻昌(坐者左二)等人。










經文處處長賴銘琪強調攬才團這類活動,他儘量邀請年輕人出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