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8月 18, 2016

加州州長參選人江俊輝和青少年分享從政經驗

轉載

加州财务长江俊辉与华裔青少年分享从政心路历程 鼓励青年参政

已经宣布竞选2018年加州州长的加州财务长江俊辉先生(John Chiang),于2016813日来到尔湾,出席由FCLAFuture Chinese Leader of America主办的华裔青少年演讲辩论活动。与到场的华裔青少年分享自己的从政历程,热情鼓励年轻人积极参政。

刚刚带领美国西部市长代表团访问中国回来的江俊辉,首先向青年朋友谈到自己成为民选官员的心路历程。小时候母亲和大部分华人家长一样,也是虎妈,要求他成绩拔尖,拿各种奖状,长大当医生。他的一番话语一下子拉近了和现场青少年们的距离。

他表示,可能是受远在台南做律师的外公的影响,他梦想着能做改变世界的大事,他热衷于各种社团活动,喜欢与人打交道,最后进入George Town法学院,并且走上从政之路。他说,小时候也受到过歧视,但随着美国社会的进步,只要做人正直,都会得到尊重。

随后,他介绍了在加州审计长(Controller)和加州财务长(Treasurer)任上的工作内容。加州财政52%用在教育,29%用在健保,10%用在了监狱,财政总是不宽裕,那么怎么办呢?让学生们辍学?让大家看不起病?把犯人都放出来?财务长的工作的确很难,需要智慧,需要平衡,“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增加收入最高10%人的税收,把钱用在最需要帮助的低收入者身上”。

最后,江俊辉给华裔青少年们打气说:“成为领袖不难,我体会注意三条就行:一是要交好的朋友;二是尝试各种各样你感兴趣的事情;三是不怕失败,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

40分钟的演讲中,江俊辉穿插回答听众和记者的提问,获得与会200多位听众阵阵的掌声。

FCLA的发起人,在伯克利大学学习政治学的Oliver Ma,则体会到民选政治家的素养:“John Chiang演讲让我学到很多,例如他不用麦克风、不站主席台,直接走进听众席;演说的时候不停提问题,与听众互动;他每每询问提问者名字,说声谢谢你的问题,体现对普通民众的尊重,这种言传身教的榜样作用,将使我受益终生。”

活动下半场,江俊辉坐在青少年中间参与讨论辩论,他的一个问题,引起学生们热烈的辩论:“现在美国贷款利息特别低,我认为应该抓住机遇,贷款改善教育和基础建设,修建公路、铁路等公共设施。可是共和党同僚则认为,加州的债务已经太高了,不能再多举债了。大家认为怎么做对呢?你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告诉我”。Uni High十年级学生Marvin Li说:“和John chiang在一起,他像循循善诱的师长,风趣又亲切,又好像我是财长,他是听众。”
FCLA,由华裔青少年主导运营,旨在安排民选政治人物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引导青少年深入研究华人关心的议案,参与社区未来发展的决策,提高辩论水平,锻炼领导能力。今年820FCLA将举行模拟总统竞选答辩,最优秀的青少年将入选常务干事,负责规划FCLA下一年的发展主持暑期后的日常活动。(AACYF洛杉矶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