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8月 13, 2016

波士頓教育組首次選送中文領航計畫學生赴台研習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今年(2016)創新猷,在選送赴台就讀的新英格蘭地區4名臺灣獎學金生與12名華語文獎學金學生中,首次選送3名曾赴中國大陸研習學生。

2016年教育部臺灣獎學金生及華語文獎學金生行前說明會()
(左至右)William Ceurvels (程曉巍)Nathan WillseAlan Xie
Andrew Stuckey、黃組長、Meghan Chapman
3人來自新英格蘭地區唯一設有美國中文領航計畫的羅德島大學。由於美國中文領航計畫規定學生必須到該計畫認可的海外華語文中心研習,這3名學生的赴台研習,不只說明美國中文領航計畫一樣認可台灣的中文教學,他們也將見證中國,台灣在中文教學,以及中文教學環境上的異同。
教育組指出,在今年遴選,推薦的赴台就讀獎學金學生中,比較特別的就是錄取了這3名曾到中國大陸學習華語的羅德島大學(URI)中文領航計畫學生。他們將到國立臺灣大學國際華語研習所領航班學習。研習成果將納入羅大中文領航計畫學分。
2016年教育部臺灣獎學金生及華語文獎學金生行前說明會()(左至
) Laura Raymond, Alex Bernard, Allen Tsai ()、黃薳玉組長、Isaac
Kornblatt-Stier, Stella Wan (
溫嘉卉)Nicholas Hills ()Anabella
Perez (
)
教育組為協助這16名赴臺研習獎學金學生在抵達台灣求學前做充份準備,特地於517日、721日及812日辦了3場「2016年教育部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生赴臺留學行前說明會」。7月及8月這兩場,邀得2015年教育部臺灣獎學金生溫嘉卉(Stella Wan),以及在臺灣住了6年的2011年教育部臺灣獎學金生程曉巍(William Ceurvels)到會,分享她們在臺灣求學、生活的寶貴經驗。

2016年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生行前說明會()
(左至右) Alexander Villari, 駐波士頓教育組組長黃薳玉、Karren Yuan
Victoria Eno
3場說明會中,駐波士頓教育組組長黃薳玉代表教育部頒發受獎證明書,提醒學生們辦妥符合赴臺求學及學習華語文的簽證、參加教育部在臺辦理的獎學金生說明會,還叮囑他們在臺求學期間,應注意獎學金與學校相關規定。
教育組還為這些學生們蒐集了簽證申辦、外國人在臺居留證申請及各式臺灣生活資訊,編成「赴臺留學手冊」,製作獎學金生通訊錄,協助他們交流資訊,向前期獎學金學生請教經驗。
教育部邀請到會分享經驗的兩人,分別是溫家卉,程曉巍。
溫嘉卉畢業於麻州和理大學(College of the Holy Cross)中文系,2014年獲得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到國立臺灣大學國際華語研習所研習華語文一年。2015年她在教育部臺灣獎學金的支持下,繼續就讀國立臺灣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課程,準備將來教學。
在說明會的經驗分享中,溫嘉卉提供了行李打包建議,回答了受獎生所提有關在臺手機申請、租屋資訊、申辦赴臺簽證及在居留證等細節。她還分享在臺求學2年中,第一次遇到地震及颱風的刺激、到臺灣東部與日月潭等觀光勝地旅遊的經驗與回憶。她說臺灣人對外國友人很熱情,還很習慣問別人年齡,的確有著文化差異。
程曉巍畢業於美國知名外語學校Middlebury College2008年獲得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到臺南的國立成功大學華語中心學習華語文,2011年成為教育部臺灣奬學金受獎生,到臺中就讀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經過5年紮實的中醫訓練,通過臺灣的中醫師考試,更於今年持續在教育部臺灣獎學金的支持下,攻讀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繼續鑽研中醫

他回想自己初到臺灣時,最迫切的2件事是租屋及置備手機。他建議,租住適合的公寓,可透過臉書群組或其他臺灣網站來找;手機選擇易付卡,可隨時加值的那種方案,比較有彈性。程曉巍在臺灣北、中、南各地都住過,又熟稔國、臺語。他建議會在台灣逗留時間較長的學生考慮買機車,方便到更多地方欣賞不同風情。他還提供私人推薦名單,詳列許多臺灣經典電影、影視作品、小說散文及報紙,作為獎學金學生們瞭解臺灣的歷史、文化,同時訓練自己中文聽力的參考。他認為在臺灣結交以語言做交換的學習夥伴,可增進華語文能力。程曉巍表示,臺灣人很友善,很願意幫助外國人,所以對於到臺灣學習,不用太擔心。(所有圖片均由教育組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