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5月 08, 2016

推特高管張宗瑋(Wayne Chang)獲榮譽企業博士學位

麻州大學總校校長Marty Meehan(前立者)在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給張宗瑋(左一)的該校第146屆畢業典禮中致詞。(周菊子攝)
麻州大學安赫斯特分校校長Kumble R. Subbaswamy(右起)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張宗瑋。(周菊子攝)
張宗瑋(中)應祖母張徐鳳嬌(左),阿姨張秀媚(右)要求,拿著證書合影。(周菊子攝)
麻州大學安赫斯特分校校長Kumble R. Subbaswamy(左)
歡迎張宗瑋到校。(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報導) 32,連大學都沒唸完的退學生,竟然獲頒榮譽企業博士學位是什麼滋味?推特(Twitter)的產品策略總監張宗瑋(Wayne Chang)臉上浮起微笑的,“感覺非常好”。
麻州大學安赫斯特分校校長Kumble R. Subbaswamy(右起)歡迎張宗瑋
的祖母張徐鳳嬌,表弟趙啟鑫到校。(周菊子攝)
5月6日,在時而毛毛細雨,時而滂沱大雨的天氣中,張宗瑋從麻州大學安赫斯特分校校長Kumble R. Subbaswamy,以及麻州大學總校校長Marty Meehan手中,接下榮譽企業博士(Doctor of Business)學位,和來自65個不同國家的5,500名畢業生,共約二萬餘出席者,分享他一路走來的經歷。
這是麻州大學安赫斯特分校的第146屆畢業典禮,恐怕也是其中最非比尋常的一次,不但榮譽博士學位獲得者當年是本科退學生,演講詞還鼓勵畢業生們自定規則,駭進系統,改變世界。
張宗瑋在演講時透露,在他短短的32年人生中,有兩件事對他影響最大。他也因此勸喻畢業生們要抱持助人為快樂之本態度,“勿以善小而不為”,因為沒人知道,會不會只因為一個微笑,就改變了另外一個人的一生,影響了整個世界。
張宗瑋(中)是阿姨張秀媚(右),姨丈趙羨藻(左)看著長大的。
(周菊子攝)
小學時,班上同學給了他一個“變形金剛(Transformer)“玩具,讓來自台灣農村,家境清貧,總是默默坐在教室後端的他心頭溫暖有加,渾忘6歲來美後,對周遭陌生環境的不適應感。
大一時,他出於對自己能力的好奇,侵入了學校電腦系統,取得所有加密資料密碼,但學校當局把他找去,和警察一起質詢他時,只要求他說明是如何做到的,並未起訴,讓他確認了自己在這方面的天份,也學會了社會,法律規範。
張宗瑋(左二)和表弟趙啟鑫(左起),前女友,乾媽在典禮
前敘舊。(周菊子攝)
從那以後,張宗瑋發展出檔案分享平台i2hub,接著和Napster合作,參與開發Dropbox,再和夥伴攜手創辦Crashlytics2013年被推特以一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後,成為推特團隊一員,一邊為推特策劃,在電腦軟體方面可以有些什麼樣引領、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推陳出新,一邊當起了天使投資人。
由於推特同年十一月上市,Crashlytics這筆收購交易的估值,後來上升為二億六千萬元。
麻大安赫斯特分校在畢業典禮紀念冊上描述,張宗瑋是一名熱情高漲,又有先見之明的天使投資人,已經投資過40多家公司,包括曾在體育活動愛好者間轟動一時的虛擬體育競賽遊戲 DraftKings,為豪華貴賓藉預先付款,完成訂位,訂餐手續,節省等候時間的Tablelist等等。
麻大安赫斯特分校管理學院院長Mark A. Fuller (右)和張宗瑋
談學校的發展。(周菊子攝)
張宗瑋在演講中還坦白透露了一些家庭情況,藉以勸喻畢業生們,要相信自己,關愛親人。他朗讀了十年前收到的一封信,慨言他現在明白,當年父母遠離,沒留在身邊,並不是不愛他。祖母的叨念,都是為他好,人生在世,要懂得讓自己,家人,以及身邊人快樂。
張宗瑋在麻州大學安赫斯特分校其實只唸了一年,就退學了。當年他決定退學時,家族親人反應激烈,讓他難免心中留有梗蒂,獲悉麻大安赫斯特分校要頒給他榮譽博士學位後,他在推特上欣慰表示,家人終於可以不必再追問他何時當博士了。
56日這天,張宗瑋的祖母張徐鳳嬌,阿姨及姨丈張秀媚、趙羨藻,張秀貞、陳文東,表弟趙啟鑫,乾媽Jerusha Ryan,兩個表妹,早上參加聯邦小企業行政局(SBA)頒發年度家族企業獎給創辦中國花餐廳的趙羨藻,以及與他一起經營的兒子趙啟鑫,接著就坐上一輛豪華派對車,直趨麻大安赫斯特分校,還有專車前導的開到會場去,參加張宗瑋的獲頒博士學位典禮。一天兩件喜事,每個人都心情絕佳。
麻大安赫斯特分校第146屆畢業典禮。(周菊子攝)
麻大安赫斯特分校管理學院院長Mark A. Fuller透露,去年學院內的創業俱樂部邀請張宗瑋當講者,分享經驗,才讓他們和這校友連上線,發現他很熱衷於幫助年輕人,將來希望繼續借助它張宗瑋的熱心,經驗與人脈,協助該校正在拓展的創業相關項目,新建的整合學習中心,讓更多年輕人順利取得更佳成就。











張宗瑋(右三)和道賀的朋友們,左二起的 Ryan MacInnis,
Michael Winter,以及表弟趙啟鑫(右一)在畢業典禮晚宴前敘舊。
(周菊子攝)

麻大安赫斯特分校校長Kumble R. Subbaswamy(右),管理學院院長
Mark Fuller在畢業典禮晚宴中,再次表揚榮譽博士學位獲得者張宗瑋
(中)。(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