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25, 2016

頂大學人論壇2016第二場談藝術,老年照護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與駐波士頓教育組合辦的第二場「2016年頂尖大學訪問學人菁英學子學術論壇」,5月21日在麻省理工學院請來在哈佛大學研究訪問的劉巧楣教授及麻省理工學院訪問學人黃銀山教授,以新英格蘭藝術巡禮及日本的老年照護實例為主題,分享心得。

從事藝術史研究的劉巧楣教授,以其親身造訪經驗,推薦大家許多週末假日即可到達的新英格蘭鄰近美術館,欣賞藝術品。劉教授首先介紹其博士論文研究的塞尚作品,從畫風及筆觸解釋塞尚作品因與大家耳熟能詳印象派主義大師莫內作品風格迥異,而有塞尚究屬印象派或後印象派主義的討論。她接著介紹最近進行的研究:畫家馬內的兒童印象及馬蒂斯作品。劉教授除分享觀賞四處欣賞畫作的心得,也提了一則知名畫作的趣事。她說馬內畫風常被視為抑鬱沉重,沒想到馬內某幅畫作經美術館人員專業清洗後,色彩竟變明亮,看來得重新評價馬內畫風的小故事,聽眾也驚訝地發現原來畫作也需要定期保養清洗,才能保持畫作原有的色彩。劉教授鼓勵聽眾多利用美國新英格蘭地區及鄰近的美術館,欣賞其豐富的收藏品,透過多接觸這些畫作,與畫作互動,漸漸熟悉這些藝術品,也就能慢慢地能體會畫家想表達的想法或所看到的畫面。

第二位講者是專長為工業機械的黃銀山教授,他則分享國民長壽位居世界第一的日本如何照護眾多老年人口的實例,由機械角度探討如何協助老年人口的預防照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日本國民平均年齡為84歲,而臺灣同樣也面臨類似問題,進入高齡社會。黃教授提出日本照護政策的一項概念是「預防照護」,希望可以延後老年需要照護的年齡,如從85歲延長至87歲,而黃教授帶領學生從機械角度,設計可幫助老人家適度運動,加強平衡感的器具,由學生帶領老年人使用這些器具,訓練與加強長者的平衡感,希望藉此防止老人跌倒,引發一系列骨折住院等惡性循環。黃教授也分享這些受測長者經過訓練後,手掌握力、爬樓梯時間等數據進步的結果,同時黃教授說,因為現在大家每天都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打字,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有礙健康,鼓勵在座的聽者平日可做些簡單的運動伸展,有益身體健康。

演講活動結束後,聽眾紛紛與講者交流討論,互相分享經驗,討論熱絡。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與駐波士頓育組合作的頂尖大學訪問學人菁英學子學術論壇系列,第三場活動將在6月11日登場,下次主題將是「世界走一圈」,將隨著講者一起從德國柏林暢遊到臺灣,歡迎新英格蘭地區的民眾與學生來和講者一起環遊世界。(經文處教育組提供)

劉巧楣教授(前右四)、黃銀山教授(前右三)及駐波士頓
教育組組長黃薳玉與部分聽眾會後合影。(教育組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