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12, 2016

安多福鎮秀華人從政榜樣 邀波士頓市議長吳弭到訪

波士頓市議會議長吳弭(Michelle Wu)在安多福鎮和華裔民眾見面。
(所有圖片由安多福華人協會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綜合報導)波士頓市首名華裔市議員吳弭(Michelle Wu)今年更上層樓,當選為首名華裔市議會議長。新成立的安多福華人協會深感與有榮焉,410 日特地請吳弭到該鎮步步高中文學校訪問,分享經歷,給華裔第二代做榜樣。
            安多福華人協會會長褚真威表示,在美出生、成長的華裔第二代,普遍有各行各業可效法模範稀少的感慨,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的吳弭,卻不僅第一次角逐民代席位就高票當選,去年十一月順利連任後,還又立即再進一步,當選為波士頓市首名亞裔暨華裔市議會議長,從政成績令人矚目,實在是一個難得的榜樣。
            410日這天,甫年過三十的吳弭,從車程半小時之遠的波士頓市,應安多福華人協會會長褚真威、副會長王藐若、莊輝壯等人之邀,來到安多福鎮,和50多名家長,子女,面對面晤談。蔚藍(Wayland)華人協會會長李楠、艾克頓華人協會代表苟燕妮也專程出席支持活動。
            體型纖瘦,語音細柔的吳弭,外表上一點都看不出來,在波士頓市議會裏,她已最有權勢。但家長、學生們聽完她娓娓道來的成長經驗後,對她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應變能力,有擔當,心懷社區的服務精神,都印象深刻,很受啟發。
            在晤談中,吳弭敘述了自己的家庭背景,成長經過,以及踏上從政之路的緣由,鼓勵年輕人要關心時事,政治,從自己開始做起的同心協力為華人社區發聲。
            吳弭的父母是1980年代從台灣來美的移民,祖父母來自中國北京、四川,所以她對台灣,中國大陸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小時候在芝加哥,她和無數華裔後代一樣,每個週末都要上中文學校,在長途開車到學校的路上,父母還會播放中文歌曲、成語故事錄音帶,讓她耳濡目染的接受傳統文化薰陶。
            後來是大學本科上哈佛,才讓她從出生地的芝加哥來到波士頓。
            吳弭不諱言,和許多亞裔家長一樣,父母當年也希望她學醫,但她自己卻醉心歷史,最後才決定修經濟。
            沒想到,她剛踏入社會工作沒多久時,母親病了,她被迫匆匆趕回芝加哥,照顧母親,安排弟妹上學,還一肩挑起維持家計重擔,開起賣茶與糕點的小店。也就是那時候,為申請營業牌照,她體會到政府對民眾日常生活影響之大。後來她進哈佛大學法學院深造J. D.學位期間,到波士頓市長萬寧諾(Tom Menino辦公室實習,不但策劃了餐飲業申請牌照一站式服務,還辦了流動餐車試驗。
            在回答出席學生提問時,吳弭透露,小時候她一向很安靜,乖巧,後來當學生會主席,因應法學院課程要求,才逐漸磨練出組織活動能力,表達意見技巧。她忠告學生們,要利用身邊環境,抓住培養自己領導能力的機會。

            由於這天面對的出席者全是亞裔面孔,吳弭在活動中直率表示,截至今日,華人在美國政界仍屈指可數,一般亞裔民眾的政治參與度也不高,以至華裔在美國社會中聲音仍然很小,要改變這現象,就必須鼓勵更多人關心時事,政治,支持華人問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