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11, 2016

第19屆哈佛中國論壇 談創業說網紅

第19屆哈佛中國論壇吸引1200人參加。(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19屆哈佛中國論壇(HCF),日前落幕,打破多項紀錄,包括首度搬到校園外舉行,參會總人數逾1200,分論壇多達12項,正式開幕前先辦一場“創業大賽”,出席者為搶位子爭吵等等。
            真格基金合夥人徐小平在開幕式中談論的“網紅經濟”,以“網紅”可在數日間創造數千萬元銷售成績的現象,點出中國創投環境的遽變,讓不少來美多年的聽眾,和徐小平數個月前一樣,感到震驚。
            “哈佛中國論壇”在中國崛起之前,由現為愛康國賓總裁,當年在哈佛大學讀博期間輟學創業的張黎剛創辦。起初幾年一直由研究生主導,從泰康人壽董事長陳東升的兒子陳奕倫當主席那一年起,才轉變為由本科生主導的會議。
            在那幾年間,陳東升和田源等“九二派“,以及王石等中國企業家協會成員全力支持,出席講者星光閃爍。
國國際金融公司前首席執行長依琳。若Elaine La Roche)。(周菊子攝)
            今年的“哈佛中國論壇”,主題是“新常態下的驅動力:人才,投資與科技”,但“創業”,“投資”當道, 包括天使投資,創業,金融,私募,有三分之一的分論壇,屬於這一領域。
        出席講者中,除真格基金合夥人徐小平因為“新東方”,早已在中國人中家喻戶曉外,微信群中有網民追星的是樂視體育主持人劉建宏,以及雅蘭詩蘭黛的第一個亞洲形象代言人劉雯。
            49日下午的開幕式,在兩小時內安排了七名講者,包括國國際金融公司前首席執行長依琳。若Elaine La Roche),旅行“學生宇宙(Student Universe)”Atle Skalleberg。中設銀行副董事王祖,中國長安汽公司董事平,真格基金始投人徐小平,以及洲投基金的始合夥管理
            依琳。若Elaine La Roche從中國公司到海外併購的角度出發,直言不是砸錢就能達到目的,交易的執行,雙向的盡職調查,以及企業文化的整合,都需要顧到。
洲投基金的始合夥管理焱。(周菊子攝)
            閻焱以“創業,互聯網投資及企業成功的邏輯”為主題,侃論經驗。他從創業是創業者發現機遇,並把機遇變成商業價值,公司要能持續增長並盈利才算成功,機率不到1%,有眼光,有操作,組織能力是創業基本要素,創業和創新是兩件不同的事等理念說起,並申論創業之難,多數人是在3038歲之間,試到第三次時,才創業成功。
學生宇宙(Student UniverseAtle Skalleberg。
(周菊子攝)
            徐小平以“從俞敏弘到Papi醬,中國創投環境廿年“為題,描繪過去這些年來的創業環境變化。他從俞敏洪創辦新東方時,一度傲言所在地的每一根電線杆都貼了新東方廣告招貼,到聚美優品在地鐵,分眾傳媒上賣廣告的陳歐時代,以及其後邏輯思維的知識創業時代,讓人萌的Papi醬網紅創業時代做例子,指出創業成本,成功時間及成績,從一個團隊投資數以百萬元,耗費十幾年,創造近十億元營業額驟降至一個人,一個公眾號,幾乎完全無成本的在數日之間就有逾千萬元成績,改變之巨大,讓人頭暈,幾乎無所適從。
            開幕式後的主題演講,以“巾幗領袖”為主題,既彰顯了今年中國論壇的兩名共同主席,倪珮芸,尹禺然都是女生,也輝映了近年女性出頭趨勢,美國可能出現有史以來首名女總統的現象。           
國長安汽公司董事平。(周菊子攝)
            由男士,零點有數董事長兼飛馬旅創始人袁岳主持的這場“巾幗領袖”講座,也一口氣邀有六名嘉賓,包括容易網創始人陳從容,真格基金合夥人兼執行長方愛之,宇洋國際創始合夥人梁周洋,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會創始及管理合夥人龍宇,獵聘網首席營運官彭雳琦,諾斯德(Lazard)大中華總裁閻蘭。

            在眾多分論壇中,真格基金合夥人徐小平主持的“尋找下一個東方獨角獸”,顯然是最受歡迎的分論壇之一,開場前就已出現很長的排隊人龍,有超多人無法進場,以致場內甚至短暫出現為座位爭吵情況。
            後記:徐小平在哈佛中國論壇才說起Papi醬的網紅令人暈眩,微信圈裡的“影視口碑榜”就在4月18日發出“Papi醬遭廣電總局封殺,羅振宇1200萬恐打水漂“的消息。該文並指出,真格基金也投資了500萬元。



徐小平的開幕演講主題。



真格基金聯合創始人徐小平。(周菊子攝)





“金國領袖”講者。

元月(右一)主持“金國領袖”主題論壇。(周菊子攝)

“金國領袖”論壇講者。(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