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3月 23, 2016

僑委會聲明:不分台、華僑,支持台灣就服務

不分臺僑華僑,共同支持臺灣
   近來各界對於政府僑務工作服務對象有諸多討論,立法院民進黨團於本(23)日召開記者會,針對「『臺裔』無意義、無知」及「羅省中華會館日前發布聲明未接受本會補助」等所提質疑,本會特說明如下:
一、  面對海外僑務高度競爭的局勢及當前國家發展關鍵時刻,為務實鞏固並擴增海外友我力量,只要是支持中華民國、熱愛臺灣以及認同自由、民主、法治、人權之海外華人,都是政府僑務工作應該服務與爭取的對象,尤其以臺灣目前面臨的困難處境,我們不但希望從臺灣移出的僑胞支持自己的故鄉,我們更要爭取所有認同中華民國的海外華人更大的支持。
二、  基於上述長年以來僑務工作的精神與原則,本會陳委員長在本月10日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施政報告及備詢時即明確表示,在僑務施政推動上,不論是臺僑或華僑都是臺灣的戰略資源,絕對是我國在外交、經貿等相關重要領域上,與國際競爭的重要優勢;另陳委員長近日在海外也進一步指出,政府對海外僑社的經營不分藍綠,凡所有支持中華民國、愛臺灣的僑胞,也都是僑委會需要去交朋友與服務的對象,現階段僑務工作必須大量匯聚僑胞的友我力量,所以自無需要特別去區分「臺裔」或「華裔」,對於瞭解海外工作的人或是曾被政府服務過僑胞而言,如要花時間與精神來區分彼此,對於爭取海外力量支持的實際工作推動亦無所助益;惟相關談話遭曲解成「『臺裔』毫無意義、無知」的說法,實有失公允,本會至表遺憾。
三、  另羅省中華會館成立於1889年,迄今已有126年歷史,轄屬共有27個僑團,為南加州傳統僑社最具代表性之社團。該會館向來支持中華民國,並在會館內外懸掛中華民國國旗,歷年元旦及雙十國慶期間,結合洛杉磯僑界舉辦規模盛大的慶祝活動,且該會館與我駐外單位聯繫密切,協助推展各項僑務工作不遺餘力。

四、  惟該會館經常性會務經費均係自籌,並無接受本會經常及大額之經費補助;至民進黨團所指陳部分,主要係該會館主辦元旦升旗典禮、青年節、雙十國慶等全僑性愛國活動,其性質非屬對該會館會務運作之經費補助。尤其,該會館對臺灣的關切與支持從不落人後,以最近「0206南臺震災」為例,該會館踴躍捐輸,善款達美金38,550元,充分展現與國人不分彼此的患難情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