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3月 20, 2016

紐英倫客家鄉親會慶第五屆天穿日

紐英崙客家鄉親會會長周一男。(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牛頓市報導)紐英客家鄉親會今(19)日中午在牛頓市海德社區慶祝第五屆 “天穿日”,150餘人歡聚一堂,人數之多,創歷年紀錄。
紐英倫客家鄉親會會長周一男(左起)在經文處長賴銘琪,
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離席時送行。(周菊子攝)
紐英客家鄉親會為隆重慶祝第五度舉辦天穿日活動,不但廣邀嘉賓,還由會長周一男從學術角度,申論客家文化來源,由前會長曾秀梅的夫婿許炳煌親手做花生糖,刹包,涼拌黃瓜,擂茶,曾家兄弟姊妹做客家菜包,麻糬,鄭玉春和前會長陳裕逢做酸筍的拿出客家特色食品,菜餚,配上以客家花布掛飾,會場氣氛格外不同。
嘉賓包括中華藝術協會林愛迪,教育組組長黃薳玉,曾任台商會長的王
本仁,蔡坤喜,昭倫公所主席譚達兒,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陳永茂等人。
(周菊子攝)
身為波士頓大學退休教授的周一男,一本學者作風,把“天穿日“來自女媧補天的傳說,客家人用年糕祭祀、感恩的習俗,以及“天穿日獲選為全國客家日“的緣由等資料,複印在三頁紙上,派發給所有出席者,讓人進一步認識客家文化與傳承。
紐英倫客家鄉親會舞蹈班在主持人陳裕逢,林展輝請出小祥獅舞動獻瑞,繞場一週,領紅包的揭開序幕後,一共表演了“來就是客”,“露珠兒”,“絲路之旅”等三支舞蹈,也在舞蹈老師余嘯指導下,依隨所跳舞步,分別穿上客家、民族、現代舞服,展現多重風貌。
陳永茂(左),曾正泉(右)為祥獅獻瑞擊鼓。 (周菊子攝)
表演環節中,最特別的一項是該會首屆會長林岱與該會年逾八十會員宋鳳英合作,粉墨登場的演了一段教唸客家話。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致詞時,也特地以客家話開場。他還在感謝紐英倫客家鄉親會支持辦事處之餘,藉機會闡述,上一次的總統大選結果,彰顯出在民主自由的中華民國台灣,政黨輪替是常態,人們不必因為藍綠而彼此對立。他希望郊區華僑能常到中國城走走,因為有接觸才有交流,凡是認同中華民國的人,無論是新僑、老僑,都是經文處服務的對象。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表示,該中心設有臉書專頁,請僑胞多“賞臉”,查看動態。他也鼓勵僑胞多到傳統僑社走走,拉動初新僑、老僑兩位一體的凝聚感。
            周一男在開幕致詞時,特地感謝社區各界的踴躍贊助,點名徐世寬,陳家華,張桂英等人捐款,蔡坤喜醫生更是慷慨捐8隻烤鴨。舞蹈老師余嘯的義務教學,舞蹈班成員,包括班長曾秀梅,副班長Grace Frances,邱西薔,鄭雪卿,鄭玉春,劉秀春,黃淑英,劉悅慧,宋玉琴,王豫靈等人的表演。
            為支持紐英崙客家鄉親會籌款,一口氣花100元買下50張抽獎券的蔡高進,這天有如“好人有好報”的最佳例證,運氣好到不行,共抽中六個獎,其中還包括駐波士頓經文處處長賴銘琪送出,包裝得金光閃閃的金門高粱。
嘉賓坐前排。
            天穿日慶祝會在舞蹈班跳“愛台灣”排舞聲落幕。 紐英倫客家鄉親會的後續活動將是42日的鄭振芳教後院種菜,521日在揚子江餐廳會員大會,86日烤肉。
紐英倫客家鄉親會舞蹈團表演。




前會長林帶粉墨登場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