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10, 2015

波士頓創業馬拉松 Skelmet奪冠

“創業時光”,中美企業創新中心(CUBIC),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創新創業論壇(MIT-CHIEF)等機構和哈佛人攜手合作,上週末舉辦的波士頓地區第一場“創業馬拉松”,由客製化3D打印頭盔的Skelmet奪得第一名。
            大波士頓地區華人圈的推動創新創業風氣,在各校幾乎都有自己的創業活動後,從中國跨境前來,尋才覓項目的機構不斷湧現後,現在吹整合風。
            以留學生創業為主要服務對象的“創業時光”,由北京瀚海智業,上海楊浦,成都新谷等三家企業合組的中美企業創新中心(CUBIC)和MIT-CHIEF合作,116日晚,請來系列創業家,哈佛大學畢業,現任Pythagoras投資公司執行總經理的曾良恩(Mitchell Dong)做開場講話,再繼續於78兩日邀嘉賓分享經驗,同時請參加活動者組隊,提出,修飾構想,最後向3名評審陳述。
優勝團隊獲得免費使用中美企業創新中心場地,諮詢中心導師二個月的獎勵。
            二日多的嘗試創業體驗活動,分6個板塊,第一晚聽曾梁恩談創業後,參加者現場組隊,討論構想,接下來的兩天,從嘉賓分享中學習到底什麼才算構想,如何做市場調研,怎麼看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有什麼價值,以及商業模式,設計,行銷,融資等等。
            應邀分享經驗的包括正創辦兒童智能伴侶Woobo,還在麻省理工學院修機器人博士的譚豐,創辦腦公司(Brain Co.),做可穿載無線電腦電波檢測器的哈佛腦科學博士韓壁丞,以自由人青年創業者計畫入選IDG資本“ 3030歲以下傑青“,現為Belleds科技聯合創始人的陳航,全景教育產品設計師Roger ZhuEncyclo聯合創始人王天龍,巴布森學院金融本科畢業,取得MBA,開辦起“無二烤肉店”的劉曉等人。
            譚豐建議有心創業者,讀“紀律創業(Disciplined Entrepreneurship: 24 Steps to a Successful Startup)”,“和人話(Talking to Humans: Success starts with understanding your customers )“這兩本書,藉以瞭解自己適不適合創業,能不能正確找到市場。
            中信基金創始合夥人李禕,曾任真格基金實習生,現在哈佛公衛學院進修的喻曉在最後一天從投資人角度,告訴參加活動者,融資的時候要怎麼說故事,在最短的時間內打動投資人的心。
            參加活動者組成的團隊,有哥倫比亞大學電機碩士曹宇擔任執行長的3D打印訂製頭盔公司Skelmet,復旦本科畢業蕭文瀚任執行長的分享式街邊停車信息交易平台Wonder Parking,哈佛法學潘琪的個性化時尚搭配平台EDGE,東北大學創業及供應鏈管理系敖蒼穹的同聲傳譯軟體Soundra,已有10年教育遊戲開發經驗的呂晨所做的翻轉課堂,“探針”。
            中國村多媒體產業園主任張文宇,眾方資本創始人李禕,中美企業創新中心的楊帆,喻曉做評審,最後評定了Skelmet為第一名。
            張文宇表示,創業馬拉松在美東還算是非常新穎的創業活動形式,在48小時內能提出這麼高質量的項目,說明美東創業平均水平高,也證明創業馬拉松這種密集形式的培訓,很有效。

MIT Chief主席譚驗表示,創業馬拉松真是波士頓華人創業生態圈中的藍海,滿足了有衝動,但是沒什麼經驗的創業人群。
“創業時光”創始人暨燎原創業社交首席市場行銷長李琛表示,這次的創業馬拉松由創業時光,哈佛人,MIT-CHIEF,中美企業(波士頓)創新中心主辦,並有波士頓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東北大學,麻州大學達特茅斯分校,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布朗大學等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協辦。他們將總結這次活動經驗,尋找更多合作機構,幫助更多留學生創業。

圖片說明:

            喻曉(左起),李禕,葉姿是創業馬拉松的評審及工作人員。(菊子攝)

            譚豐分享經驗,提出參考書單。(菊子攝)

            部分出席者圍成一圈聽經驗。(菊子攝)

            李禕(左三)提點曹宇(左二),向投資者談時,不能一味偏重科技發展。(菊子攝)

            活動評審和得獎者合影。評審左起,李禕,楊帆,張文宇(左六),喻曉(右四),譚驗。(圖由主辦單位提供)


            得第一名的Skelmet團隊,曹宇(右一)等人。(圖由主辦單位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