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17, 2015

教育組與中華專協合作教留學生寫履歷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與麻省理工學院中華民國同學會、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NEACP)合作,上週末舉辦「履歷撰寫技巧工作坊」,邀學者、專家分享經驗,助留學生修飾個人履歷,增加獲得面試機會。
            現任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的精算師周萬欽,甫從波士頓大學醫學院退休的教授周一男,在德拉瓦(Delaware)一投資公司的亞洲新興市場投資團隊任經理的Jeffrey Wang等三人,應邀分享經驗。
            在保險定價、風險管理、精算人才培訓與市場策略等方面都業有專精的周萬欽強調,投遞履歷表的時間很重要。
            周萬欽指出,一般企業二年前就開始公告每年67月預定出現的職缺,並於年初辦理面試,3月確定人選。因此聖誕節前寄出履歷,才能把握次年職缺機會。在人浮於事的職場環境中,一般企業約只從申請人中挑選10%做電話面試,如何“打造”履歷表,從聘僱者的角度來思考,讓自己成為“萬紅叢中一點綠”的10%,就非常重要。
            周萬欽,周一男,Jeffrey Wang等三人還分別從自己的專業領域角度,分析寫履歷表注意事項,包括商業界重精簡,履歷表以一頁為優先;學術界講究資歷,一頁絕對不夠看。另外應徵職位高低不同,鋪陳也應有分別,要針對所應徵工作要求,調整個人的突出特質與能力,千萬別一份履歷表,當作萬用書。
            他們也指出一些細微處,包括避免拼錯字、字句結構格式不一致、邊距過小、字體過小等格式問題,學經歷避免出現時間落差,內容須詳實。
            周一男特地指出,申請學術界教職,具備教學經驗,推薦信都很重要。
會中發問熱烈,有男同學提出服兵役的時間是否需在履歷列出,周一男教授認為可詳實列出,除避免產生經歷中斷錯覺。至於申請工作簽證,一般是較具規模,或資源充沛公司,才會協助申請。
駐波士頓經文處教育組鑑於這場講座反應熱烈,將本著協助留學生勇往「職」前初衷,12月再辦面試技巧工作坊,活動詳情將公告在教育組網頁(www.moebos.org)

圖片說明:

            (左起)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周萬欽、駐波士頓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周一男教授、Jeffrey Wang經理等人會後合影。(圖由教育組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