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1月 25, 2015

楊益“遠行” 波士頓彈多聲弦古箏

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亞洲商業協會和微信公眾號event全知道合作,日前在該校舉辦國家藝術基金項目遠行——楊益古箏獨奏音樂會”,讓七,八十名聽眾在樂音中陶醉一晚。
            中國文化部和財政部在2013年時攜手設立了“國家藝術基金”,支持藝術創作,鼓勵人才打造,推廣原創作品。
            楊益演奏,陳瑾伴奏,王小月解說的“遠行——楊益古箏獨奏音樂會”,也贏得“國家藝術基金“小型劇目組資助的項目。
            楊益是古箏碩士,青年古箏演奏家,也是天津音樂學院古箏副教授。在古箏世家出生的楊益,11歲就開始隨母親王曉月研習古箏,其後師事多位古箏界名家,1997年畢業,留校任教迄今,期間多次獲得“優秀園丁獎“,“優秀指導教師獎”,2011年還得過“第二屆國際古箏比賽”專業重奏組金獎。
            2014年時,經天津音樂學院副院長方建軍教授、李鳳雲教授及《遠行》作者中央音樂學院李萌教授推薦,她申報的改革古箏樂器,創作並推廣古箏樂曲項目,獲得“文化部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進而促成這趟遠行演奏。
            洋溢等人的這新作品演奏會,採用中央音樂學院教授李萌和上海民族樂器一廠技術人員共同研發的“多聲弦制箏”,不僅適應於傳統五聲和七聲音階定弦的作品,還可以演奏日本、韓國、朝鮮等七聲弦制的曲目。
            演奏會上,楊益等人演奏了六段曲目,包括山東傳統箏曲,趙玉齋演奏譜的”四段錦“,潮州傳統箏曲林毛根傳譜的”柳青娘,浙江傳統箏曲王巽之傳譜,項斯華演奏譜的“高山流水”,周煜國曲,陳瑾鋼琴協奏的“雲裳訴”。以及何占豪曲的“西楚霸王”,李萌取的“遠行”。
            當晚的節目主辦方,王彥嘉、嚴婷表示,楊益等人在中國浙江,天津等地演出後,最近來北美巡演,先到了溫哥華,再來波士頓,當晚有許多出席者把子女都帶到會場,既欣賞原汁原味原創曲的古箏演奏,聽聽楊益製作,改革古箏樂器,研製出140型便攜箏,曾獲國家專利並批量生產的故事,最後還把楊益等人帶到會場的“出水蓮”鋼絲箏專輯,搶購一空。

圖片說明:

            左起,演奏小組的陳瑾,王小月,楊益,由主辦方的嚴婷,王彥嘉向觀眾介紹。(圖由主辦單位提供)


            演奏會場坐了七,八十人。(圖由主辦單位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