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31, 2015

王健林在哈佛談中國未來 娛樂,體育及旅遊機會大

萬達集團主席王健林1029日傍晚在哈佛大學商學院表示,萬達走向全球的核心競爭力,一是有錢,二是商業模式和執行力。未來中國最大的機會在現代服務業,尤其是娛樂,體育及旅遊。將來退休,希望人們記得他是慈善家,不是企業家。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柯偉林(William Kirby)和施威利(Willy Shih)合開的一門課,明年一月要開到中國去。1029日先請中國首富,萬達集團王健林到哈佛來談“萬達式走向全球(Going Global, the Wanda way)”。
在會上,王健林用了大約十分鐘,闡述萬達集團主要有三項業務,歷經四次轉型,還說哈佛大學最著名的就是學術及思想自由,所以他也坦率講。
大連萬達房地產集團是19928月成立的。王健林說,經過27年努力,萬達集團2015年的營業額已超過一千億美元,年收入500億美元,是中國最大民營企業,主要業務有三,商業地產,文化娛樂,以及網路金融。
在回答石威利提出的有關萬達的政府關係,習近平親屬持股時,王健林笑言石教授“挺狠的”,卻也坦率回答。
王健林表示,萬達沒有背景,事實真相是2009年七,八月時,改名為萬達商業地產的公司為籌資,找來銀河等中國當時最大的兩家券商做股權私募,談了七,八十家公司,才有十幾家公司願意投資,其中包括叫做鄧先生的“習主席姊夫”。礙於當時的中國政策規定,等了六年才上市,但習主席的姐夫在公開掛牌前二個月,就把股票轉讓出去了。
王健林指出,上市後再出售股票,才能獲得持股的最大利益,但鄧先生卻放棄了,這證明習主席不腐敗。
過去這些年間,萬達歷經四次轉型,第一次是1993年從大連走出去,成為區域中心,第二次是從住宅跨進商業樓宇不動產,第三次是從單一房地產,擴展為多元化經營,第四次就是國際化。
在談及萬達全球化面對的最大挑戰時,王健林以萬達收購美國第二大電影院集團AMC為例,表示併購公司後,如何留住並激勵原有員工,才是最不容易的事,但萬達做到了。
王健林覺得自己目前還在邁向成功的路上。他給自己訂下的成功定義是把萬達做成世界十大品牌之一,要好像微軟,谷歌,沃爾瑪這些公司一樣,家喻戶曉,一旦做到,他就退休,接著的目標是扶貧。
201412月時,萬達集團宣佈“承包”貴州省丹寨縣的脫貧任務,要在五年內投資10億元,讓全縣人均收入翻一倍。
在回答提問時,王健林還談及中美關係,指“美國有個毛病,總愛管別人家的事”。不過不管誰當選下一屆美國總統,都不會把中美關係搞得太僵,他在美國有二萬名員工,只要做對中美兩國都有利的事,就沒事。

 這門課原本是為40名學生準備的,沒想到聞風而來要聽課的人,遠超預期。哈佛校方臨時把講課場地從Aldrich廳改到有800個座位的Burden廳,還把入場規則改為先到先得,結果當天會場爆滿,門外有近百人被擋在圍欄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