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0月 29, 2015

昆市今年大選 亞裔選民出席投票率影響大

(本報記者菊子昆士市綜合報導) 昆士市共和黨與民主黨1026日晚在昆士高中舉辦“候選人論壇”,再給選民一次機會觀察、思考,手中神聖一票該投給誰。113日亞裔是否出席投票,可能是梁秀婷當選與否關鍵。
            昆市今年的選舉,將決定誰來當首名一任4年市長。當晚的市長候選人論壇,也撥出將近1小時給市長候選人發言。
            昆士市內的不同團體,從今年8月起,陸續辦過不下7次候選人論壇或辯論。目前在位,競選第 5度連任的市長柯奇(Tom Koch)和曾經當過6年昆士市長的費林(William Phelan),當晚已是不下第4度對陣。
            儘管昆市坊間不少人認為今年的市長選戰,兩名候選人勢均力敵,彼此攻擊對方的“所謂事實”,都有不盡詳實之處,哪個人對昆市未來更好,實在不容易分辨。不過,麻州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昆市愛國者報(Patriot Ledger)卻依序在1016日及1024日,先後宣佈背書支持柯奇連任。
            1026日晚的論壇,依序由代表民主黨、共和黨市黨委會的Alicia GardnerChristine Cedrone主持,提出的問題包括昆士中心的重建,物業稅漲幅,鴉片及海洛英問題,昆士醫療中心的關閉,市內建住宅的施工熱,去年冬天昆市的鏟雪預算,昆市中心地鐵站停車場關閉後狀況,昆士醫療中心土地未來用途等等。
            其中好些話題,包括物業稅,在前幾次辯論中不斷重複出現過。昆市愛國者報在28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表示,根據該報分析麻州稅務局資料,柯奇和費林兩人的加稅紀錄其實差不多,任內都加了平均29%左右。
昆市單家庭屋平均稅額,在費林的6年任內,從2,978元,增加到3,846元,漲幅29%。在柯奇任內的過去7年,從3,846元增加到4,981元,漲幅也大約是29%
            53的不分區市議員候選人部分,一名熟悉昆市政情者向本報指出,候選人中有兩名在位者,其中當晚擺出中文宣傳單,獲有班特利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的方安(Joe Finn),應篤定當選,其餘的候選人,實力相當。政壇新人梁秀婷有無機會,得看有多少亞裔願意出來投票支持。
            他指出,儘管在昆士市總人口中亞裔已佔約25%,但出席投票率低,仍是亞裔在昆市爭取政治力量的致命傷。上一次選舉,在昆市其中一個亞裔人口多至數千人的選區,竟然只有200名亞裔出席投票。
            昆市愛國者報指出,市級選舉的選民出席投票率一向低。在2005年市長將同額當選的那年,投票率低至25%2001年,費林從席茲(James Sheets)手中奪過市長寶座時,投票率高達47%。今年的選舉結果,也將更加看哪個候選人能鼓動最多選民出來投票支持。
          
圖片說明:

            角逐昆市市長寶座的柯奇(左),費林(右)在論壇中難得的同時面帶笑容。(菊子攝)

            昆士市5名不分區市議員候選人,同時面對選民。左起,方安,麥法蘭,狄波納,梁秀婷,麥卡西。(菊子攝)

            梁家的吳廣兆(左起),梁新霞,梁小鳳等人,26日出席論壇,支持家族中小妹梁秀婷競選。(菊子攝)

            梁秀婷在台上發言,聲音清晰,有力。一名德國城居民會後向她竪拇指。(菊子攝)


            左起,狄邦納,梁秀婷,麥卡西是爭取昆市不分區市議員席位的挑戰者。(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