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05, 2015

經文處教育組慶教師節 30多中文老師歡聚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日前邀請在新英格蘭地區各大中小學教中文的老師聚餐,慶祝中秋節,教師節。三十多人在納提克(Natick)鎮Minado餐廳歡聚一堂,交流熱絡。
            當天的聚會以新英格蘭專業中文老師協會的主流學校初高中中文老師為主,也有四名在大學任教或工作的老師出席,包括哈佛大學東亞文系中文項目資深太師(Senior Preceptor in Chinese)蕭惠媛,麻省理工學院中文項目負責人翔,布朗大學資深講師胡龍華,以及在麻州大學安赫斯特分校(Amherst)做教師發展的史美瑤
        由教育部派到聖十字(Holy Cross)學院擔任教學助理,八月底才到波士頓的張閨婷,蔡佳恩,鄭亦婷等三人,見到前輩們,格外高興。
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在會中感謝各教師把台灣特色帶進課堂,使學生們對台灣更感興趣,申請華語文獎學金,到台灣進修的美國學生,也越來越多。
出席老師們當天在會上的自我介紹,讓人一窺了麻州各校辦理中文項目的不同情況,以及年代遠近。
黃美珠在春田市公校已執教29年,王渝文在Needham高中也教了16年,都資歷豐富,今年剛接新英格蘭專業中文老師協會會長一職的呂圣竹,在私立品貴高中卻才只教了6年,相比之下,有如新人
卡萊(Carlisle)公校的黃照斌,可能是教課情況最特殊的一個。她透露該校學中文人數不多,年級很分散,全都由她負責執教,讓她從幼稚園到8 年級的經常得轉換角色,非常有挑戰性。
黃照斌還以自己的親身經驗,提醒有意推廣中文教學影響力者,要走多元化路線。她形容自己在卡萊鎮教書,有如“單打獨鬥”,10年前舉辦“中國新年慶祝會“時,大家都支持,但沒人肯做事,自從她把慶祝會主題改為多元文化新年慶祝會,卻幾乎每個人都很熱心的來幫忙。
勒星頓鎮克拉克中學的簡淑玲鼓勵各校老師洽請經文處教育組協助,組團到台灣參觀。該校去年參觀了廿多個景點,獲得許多有關台灣的寶貴實地經驗。
在舒士百利公校任教的葉金惠,卸任新英格蘭專業中文老師協會會長一職後,現為麻州外語協會(MAFLA)理事。她邀請各老師1029日參加第48屆麻州外語協會年會,也透露美國中小學中文教師協會(CLASS)刻正邀請學生把學習中文的成功經驗寫下來,將整理後上網,供人參考。
在新罕布夏州貝德福公校執教的王明德,坦言她深知“單打獨鬥”的艱辛,,並驕傲透露,今年三月在新州舉行的世界語文周活動,她讓台灣露了臉。
在會中,布朗大學胡龍華介紹了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NECLTA)的年會及中文教學會議。哈佛大學蕭惠媛,邀請各校老師10月底帶學生到哈佛觀摩中文詩歌朗誦比賽。

圖片說明:

            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前右四)和出席教師節,中秋節慶祝會的教師們合影。(菊子攝)

            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右三)和哈佛大學蕭惠媛(右四),蔡英樺(右二)等人和三名初來乍到,在聖十字學院實習的老師們。(菊子攝)

            丁星黛(左)離任時,找了呂圣竹(菊子攝)﷽﷽﷽﷽﷽﷽﷽﷽﷽﷽﷽﷽﷽﷽﷽﷽﷽會後動中,他讓台灣漏﷽﷽“小萍果”﷽﷽﷽﷽﷽﷽﷽﷽﷽﷽, MAicklyess, he is interested in setting a business, (
右)接任品貴高中老師。她倆在節日重逢,格外歡喜。(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