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30, 2015

“麻州挑戰”告別2015獎16團隊 四分之一華人創辦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號稱全世界最大的創業加速器“麻州挑戰(Mass Challenge)10月28日晚發出150萬元獎勵金,宣佈16家公司獲獎。其中至少4家由華人創辦。
這4組團隊分別為從昆蟲取得蛋白做脆片(chip)等食品,王薇等人創辦的“六食品(Six Foods)“,來自台灣,都在麻省理工學院就讀的賴才達,芮裕馨,黃婷筠所創辦的”新鮮水(Aqua Fresco)“,在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合辦的醫療科學及科技項目中唸博士的李想和夥伴創辦,在“創啟未來”大賽中得過獎的偵察(Recon),以及在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創業俱樂部受過培訓,劉延豐和傅昀等人創辦的“電視螢幕(TVision)“。
“波士頓創新(BostInno)”指出,今年的“麻州挑戰”尤其值得受人矚目,因為44%的創新團隊中,都至少有一名女性共同創辦人。
“麻州挑戰”今年5月時宣佈,在來自22國的2200個創業團隊中,有128個團隊獲選成為“麻州挑戰”培訓對象,分別在倫敦,波士頓接受為期4個月的培訓,輔導者包括曾任支付寶(Paypal)波士頓營運長的張紹遠(David Chang)。
        28日晚,不下1500人擠進波士頓會議展覽中心(BCEC),在麻州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聯袂出席致詞,牛頓市市長華倫賽堤(Warren Setti)應邀頒獎的隆重中,情緒高昂的見證其中打入決賽的26家公司,各自闡述他們的產品。
            其中16家獲得最後獎勵。BiorasisEstrenon,Hyliion ,以及在印度的Sanitation and Health Rights等4 家公司,各獲得10萬元,包括前述四家華人創辦公司在內的其餘12家公司各獲5萬元獎金。
            BiorasisLaunch Pad Medical這兩家公司還贏得CASIS 和波音太空站研究項目合頒的50萬元獎金。
            當年和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創辦人陳五福,以及許基康一起創辦瀑布通訊公司(Cascade),如今在麻省理工學院捐設了德許龐帝中心(Deshpande)的印度裔企業家Gururaj Deshpande,也出席頒獎,還和新到任的加拿大駐波士頓總領事David N. Alward一起勉勵年輕人。
            在麻州州長、波士頓市長之外的致詞者是最近在波士頓備受爭議的日常體育幻想公司“徵招王(Draft King)“創辦人羅賓斯(Jason Robins)。他在會中強調,波士頓市是個最好的創立消費者科技公司地點,他不會考慮遷往其他城市。
            麻州挑戰的波士頓執行總經理(MD)史考特貝利(Scott Bailey)表示,過去45個月以來,128個團隊在500 多名輔導者協助下,都有極大進步,分別獲得23百萬元到2500萬元的資助,絕大部份的團隊人員都成倍增長。下一期的麻州挑戰預定明年一,二月開始。
            麻州挑戰創辦人哈松(John Harthorne)會後透露,該機構在英國倫敦設立的分支機構,已順利舉辦第一次的“倫敦挑戰”,發岀50萬英鎊獎金。今年將正式推出“以色列挑戰”。明年,該機構將繼續和亞洲各國協商,預計2017年時,會陸續和新加坡,韓國達成合作協議。

圖片說明:

            麻州挑戰的波士頓執行總經理(MD)史考特貝利(Scott Bailey(右一)等人頒獎給李想(右二)的偵察(Recon)“團隊。(菊子攝)

            麻州挑戰營運長皮耶瑞(Desmond Pieri)(右起)等人頒獎給傅昀,劉延豐,Dan Schiffron。(菊子攝)

            來自台灣的賴才達(右起),芮裕馨,黃婷筠創辦”新鮮水(Aqua Fresco)“得獎。(菊子攝)

            創辦人之一的王薇代表“六食品(Six Foods)“領獎。(菊子攝)


            麻州挑戰創辦人哈松(John Harthorne) 透露,2017年該機構將在亞洲落地。(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