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9月 22, 2015

七十年前中日戰爭歷史 台海兩岸和美國 眾說紛紜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抗戰還是抗日?勝利還是戰敗?8年還是14年?共黨或國民黨,誰是主導者?一段已經很久沒人關心的歷史,或因今年70週年,也或許是政治因素,台海兩岸,甚至歐美各地,突然都熱絡辦起活動,讓許多人驚詫探問,歷史真相為何。
            中國大陸從9月 3日,電視台就開始熱播習近平總書記舉行大兵,抗日戰爭的劇情片,歷史片,許多影片都指出,抗日其實要從1931年的918事變開始算起。
            騰訊網最近公佈的一段影片,就強調從918事變起,中共就已開始在東北抗日。
            坊間另有文字流傳,指控國民軍當年不撥資源給八路軍,共黨抗日艱難。
            國民政府從1949 年遷台以後,歷史教科書寫的都是,日本侵華從918事變起,中日開戰從1937年7月7日的盧溝橋事變起。民眾從課本上學到的都是“八年抗戰”。
            在過去這些年間,兩岸及日本對這場戰爭,各有法,但學者,甚至政府,都各自表述,民眾無人追究。
            今年這70週年大日子,在中國經濟總量剛超過美國,釣魚台爭議重新浮上檯面,台灣即將於2016年初改選總統,習近平預定9月訪問美國等等情況下,這段幾乎已塵封的歷史,突然廣受矚目。
            在台灣,最教人詫異的是,坊間突然出現“慰安婦是自願的”聲音,前總統李登輝公然表示,當年台灣屬於日本,他為祖國而戰,沒有抗日這回事,就連釣魚台也是日本的,甚至引出台灣當年是戰敗國的說法。
            在眾紛紜之際,有人指出,還有一個版本的中日戰爭,由蔣緯國,夏功權,馬樹禮等人監製,陳君天,劉侃如編導,在1995年時,為紀念盧溝橋事變60週年而製作的“一寸山河一寸血”,長達42集的紀錄片。
            大波士頓地區今年已經辦過好幾場“七十週年”活動,但說法不盡相同,也沒人深究,到底該怎麼正視這段歷史。


(補註:日前另有一篇報導稱,當年抗日的主力,其實是美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