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9月 14, 2015

波士頓僑情座談籲深耕青年族群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912日召開僑情座談會,盼僑界“結合僑社資源,支持國家發展”,“深耕青年族群,厚植僑社基礎”。
            約三十名與會僑團首長在會議中討論了不下12項議題,關於如何鼓勵在美華僑子弟獲美國年輕人到台灣求學,參訪,藉以促進年輕人對台灣的認識,培養感情,著墨尤多。
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強調,行政院刻正推動海外攬才計畫,波士頓不但是科技重鎮,更是人文薈萃之地,希望僑胞們看到合適的人才時,踴躍推薦,並和僑教中心聯繫。
            僑委會每年一度的僑務委員會議,今年訂於102124日在台北舉行。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表示,為容許僑胞及時表達意見,僑務委員更周全反映本地僑情,特地舉辦此會。當天會末還討論了慶祝雙十的各項籌備活動進展。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陳銘俊,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當日主持會議,討論的議題包括,促請僑界協助台灣參加區域經濟整合(TPP/RECP),行銷台灣產品,拓展經貿; 鼓勵華裔青年進僑社做志工,參與推拱文化,參加愛國活動,到台灣研習,升學,加強對台灣的認識與感情等; 打造具有台灣特色的僑團服務形象; 融合新舊僑團,促進經驗分享; 運用在地資源,優化僑教中心功能; 結合僑教資源推廣正體字華語文教學,推廣台灣多元文化; 和當地主流學校及社區合作; 繼續辦理廚藝巡迴講座; 改善僑生回台灣升學所面對之問題; 運用宏觀電視,宏觀網路電視等文宣管道,擴大台灣在全球的影響力,並分享經驗等。
            郭大文坦言,僑委會經費不足,還盼僑界籌謀獻策,運用在地資源,加強僑教中心可發揮的功能。
        郭大文提醒出席僑團首長,體育運動總會將在雙十期間舉辦“2015台灣孝親報恩“活動,安排青少年子女為父母洗腳。在雙十期間返台,有意參加該活動者,可和僑教中心聯繫。
            談及辦理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活動,郭大文指出,海峽兩岸在世界各地都舉辦相關活動,希望僑胞們在出席活動,能主動闡述,對日抗戰是由國民政府主導,不要被扭曲了的說法左右。
            將於929日抵波士頓的“明華園”表演,郭大文強調,那不僅僅是歌仔戲,更是讓主流社會認識台灣特色的東方音樂劇。
            會中,張鳳建議僑委會與僑界善用網路社交媒體,做各項宣傳。
            談及僑生問題,余麗媖,周萬欽,蔣宗壬,李伍綺蓮,許炳煌,張偉力等人都有意見。余麗媖指出,她有不少鄰居,朋友的子女獲得獎助金,在交換項目下,前往海峽對岸進修,她認為台灣應該也做得到。周萬欽指台灣學費和美國相比來得低,若青年學子可藉交換項目到台灣進修,不但可節省金錢,取得學分,還可更深入了解台灣,應是一舉三得的做法,唯一要解決的問題是台灣和美國學校必須能夠學分互相承認。
            李伍綺蓮指出,中華廣教學校曾在僑委會協助下,到台灣巡迴表演,學校師生自付機票等費用,僑委會代為聯繫表演單位,當地食宿,所有參加活動師生,經由一行,對台灣印象大好。僑委會或可考慮多半此類活動。
            陳銘俊、郭大文都表示,僑委會,教育部等機構已經在辦理很多類似項目,但經文處和僑委會仍隨時歡迎僑界提供任何好意見。
           
圖片說明:

            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立者)主持僑情座談會。右起,雷國輝,陳銘俊,蔣宗壬,石家孝。(菊子攝)

            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右起),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主持僑情座談會。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阮鴻燦列席。(菊子攝)

            麻州中部中文學校校長張偉力(左三),在12日會議的出席者中是少數年輕人之一。左起,黃周麗桃,余麗媖,劉啟祥。(菊子攝)


            僑團首長圍桌開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