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30, 2015

應昌期圍棋賽半決賽首度在波士頓舉行 連笑、邱峻晉級

(本報記者菊子劍橋是綜合報導) 應昌期圍棋基金會舉辦的“倡棋杯”中國職業圍棋錦標賽,今年首次來到波士頓舉行半決賽,四名選手在哈佛大學激戰兩日後,由連笑,邱峻打入決賽,將於11月2日到廣州對陣。
            應昌期圍棋基金會主席應明皓在9月26日舉行的開幕式中並宣佈,將和世界大學生圍期聯合會合作,今後每年到世界不同地點舉辦“倡棋杯”半決賽。明年先去加拿大,接下來,由於泰國圍棋協會蔡姓會長很積極,允諾分攤費用,很可能先去泰國,接下來再到歐洲。
為慶祝“棋杯”首次來到美國舉行半決賽,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特地邀請了世界大學生圍棋聯合會組織者,美國圍棋協會主席Andy Okun,世界圍棋冠軍九段的常昊,世界冠軍、中國圍棋隊總教練,九段的斌,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劉思明,以及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華以剛(八段),中國棋院圍棋部部長王誼,中國棋隊教練邵煒剛等人出席。
上海應昌期基金會的秘書長倪耀良,辦公室主任呂文珍,1983年中國大學生圍棋賽冠軍蕭強,也都特地出席。
來到波士頓參加第12屆倡棋杯中國職業圍棋錦標賽半決賽的四名選手,包括都是棋力九段,曾是世界冠軍的柁嘉熹,連笑,以及也是九段的邱峻,初段的李欽誠。
在四名倡棋杯選手比賽時,前述圍棋高手紛紛透過大螢幕觀棋,評論。9月27日時,常昊還在另外一個會議室,就正在進行的半決賽做實時講解。
四名打進倡棋杯半決賽的選手,先由連笑,柁嘉熹在首輪比賽中先聲奪人的擊敗了李欽誠和邱峻,但在9月27日的第2局比賽中,李欽誠和邱峻成功回擊,把比分扳成1:1,於是9月28日還又再戰一場,並在長達8小時10分鐘的激戰中,棋局幾番跌宕,局勢發展扣人心弦。
連笑,邱峻最後都以2:1擊敗對手。贏得比賽時,棋手們還都沈靜注視棋盤良久。
在波士頓協助籌辦這比賽的蕭敏透露,邱峻早於2008年就已登上國際舞台,曾經贏得倡棋杯世界圍棋賽,也在2011年時打進富士通杯決賽,
連笑則是圍棋界新星之一。 2015年3月時在中國排名第11他已經多次獲得國冠軍,排名也在繼續攀升中。
美國大學生圍棋協會創辦人Michael Fondera在王奕冬,陸維聯(William Luff)以中英雙語主持的開幕式中表示, 在倡棋杯舉行的同時,約有250名美國業餘選手參加了獎金總額一萬美元的第一屆美國倡棋杯比賽。除了美國之外,還有選手從加拿大,韓國等地趕來。
根據大會資料,參加活動的職業棋手包括韓國專業五級Kim Suyoung,專業8Juyeon Ko,以及美國專業一級的Stephanie YinAndy Liu,李立言,史干生,孫英康等人。

圖片說明:

            常昊(右六),斌(右五)和四名來自中國的選手,柁嘉熹(右二)和邱峻(右四),以及美國大學生圍棋協會會長Michael Fodera(左一)等人合影。(菊子攝)

            應明皓展示這次比賽的獎盃。(菊子攝)

            上海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主席應明皓率團到波士頓辦比賽。(菊子攝)

            倡棋杯冠軍,九段的常昊下指導棋。(菊子攝)


            柁嘉熹(左)和邱峻(右)對弈。(菊子攝)

沒有留言: